T3出行好大的“官威”!正常反映问题次日便遭“封号”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3月16日     |    制作:  江南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日前,江南微帮办新闻热线接到T3出行司机黄师傅反映,他称,2021年12月31日那天,他外出跑单,却跑出来了4个违规单,而根据平台判定,黄师傅因刷单被予以负激励,共扣罚1600元,实际扣款是1068元。

  “我每单都是实际载客,怎么能判定我刷单呢。”黄师傅对此极为不理解,他在T3平台多次申诉,均以申诉失败而告终。

  而就在黄师傅随记者到T3出行南昌分公司的运营商——江西诺飞优行车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诺飞公司”)反映问题的第二天,黄师傅的T3出行账户被封禁了。

  反映:提前划单被“重罚”司机认为不合理

  

  黄师傅出示的申诉界面显示违规项为司机刷单、违规划单,平台回复的违规描述为:“查看订单详情,司机未到乘客终点提前结束订单,且司机当天多笔订单均是提前结束订单,司机违规行为明显,申诉不成立,驳回”。

  据黄师傅介绍,他那天确实提前结束订单了,不过其中多个订单为短距离订单,只有2~3公里,他在和乘客沟通好的前提下才划单的,提前划单并不会增加乘客费用,而他提前划单是为了腾出接单时间,方便接下笔订单。

  黄师傅认为,在与乘客确认的前提下,提前一点距离结束订单并没有问题,T3出行应该综合考虑,全部予以重罚不太合理。

  据此,他向微信名为“业务繁忙”江西诺飞公司司管(管理司机的工作人员)反映,对方回应,提前一点距离放乘客下来是很正常的事,任何平台都是一样的,司管建议,找江西诺飞公司了解清楚情况。

  回应:“现在不管是不是刷单,他提前划单违规了,扣罚正常”

  据了解,T3出行是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智慧出行生态平台,江西诺飞公司则是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的运营商。2021年1月27日,记者与黄师傅一同来到南昌青山湖区699文化创意园。江西诺飞公司申诉部的刘姓工作人员现场联系T3后台人员,调取了黄师傅被扣罚4笔订单的行程记录,记录明细显示,黄师傅4笔订单确实进行了提前划单操作。

  黄师傅强调,这几笔订单均属真实订单,其中一部分为起步单,T3出行不区分均予重罚,感觉很不合理,他希望能调取车内监控以证明为真实订单,并非恶意刷单。不过,该诉求并没有得到现场工作人员认可,刘姓工作人员回复,不管黄师傅这几笔订单是真实订单还是虚假订单,平台显示司机提前结束订单,认定了违规划单,按照平台规定就是要每单扣罚400元。

  质疑:T3公司司机岗前培训如何开展?

  黄师傅告诉记者,提前结束短距离订单是他长期以来的习惯,也只有2021年12月31日那天被扣罚,仔细翻看T3出行的规则小课堂,却始终不能发现关于违规划单的处罚规定。“我(2021年)8月进入T3出行,差不多考了10道题就上岗了,对违规划单判定方式和处罚程度确实不了解。”黄师傅无助地说道。

  他向申诉部表示,能否帮忙找出处罚规定,不料遭到另一位工作人员回怼:“你什么都不知道怎么跑的车呢?”

  这一点也让记者感到疑惑,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组织驾驶员开展有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和日常教育,提升驾驶员遵纪守法意识和服务水平。显然,T3出行对司机岗前培训,存在缺乏全面性的嫌疑。

  而在2021年8月T3出行曾被媒体曝光,媒体记者以应聘司机岗位名义进行暗访,T3出行工作人员回复,司机在正式上路前并不需要进行培训,直接就可以开。

  刘姓工作人员表示,黄师傅系带车加盟,仅在线上教学,司机每个月需要观看视频学习,完成考试,否则,司机是上不了线的。不过,另有一工作人员也表示:“(手机)放在那里一样可以过。”

  T3出行南昌分公司曾因司机“无证上岗”被处罚

  目前仍有司机“无证”

  同样是2021年8月,本报曾以《约30%司机无证上岗,T3出行南昌分公司将被处罚》为题,对T3出行南昌分公司尚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占比约30%一事进行了曝光。2021年9月2日,南昌市交通运输局以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为由,对T3出行南昌分公司处1万元罚款。

  然而,江西诺飞申诉部工作人员对此事回应时透露,目前T3出行南昌分公司司机持证率在90%以上,并非100%。他还称:“查到了,该罚的罚。”

  后续:司机正常反映,账户竟被T3出行封号?

  

  1月27日,记者在现场提问道,黄师傅还能在申诉部再次申诉吗?得到的答复是,再次申诉平台一样通不过。

  而就在黄师傅反映的第二天,也就是1月28日,黄师傅T3出行运营账户无法登录了,黄师傅被强制下线了。

  黄师傅急忙联系T3出行总部,又被告知账户是正常的,而至今,黄师傅的账户仍不能登录。

  “我正常反映,一没吵二没闹,账户怎么就被‘拉黑’了,T3出行就是如此对待员工的?”黄师傅对此愤愤不平。

  随即,记者也联系了刘姓工作人员,对方声称:“封禁正常,是他无理取闹,没有强制要求他跑我们平台,(封禁)具体原因我不知道。”

  3月9日,记者再次联系刘姓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黄师傅触犯了平台的规则,所以账户才被封禁,想要开通账户则需要黄师傅到公司进行约谈,保证以后不犯。关于约谈的内容,对方说:“不要宣传不实的信息。”

  T3出行总部:将尽快恢复司机账户

  对此,记者将上述问题向T3出行总部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3月11日,T3出行公关部周姓工作人员回复称,经核实,黄师傅当日多笔订单均为提前结束,违规行为明显,故有风控判责,最终实际扣款434元,仅扣罚了一单。

  黄师傅对此回复不认可,原因是再次期间另一笔600余元的扣罚,江西诺飞司管解释为违规划单罚款。周姓工作人员表示将进一步核实。

  此外,周姓工作人员还称,江西诺飞为T3出行南昌分公司的运营商,针对运营商和司机沟通中存在的瑕疵,T3出行台会加强对运营商的言论管理。T3出行也会督促运营商严格司机准入机制,严格岗前培训,加强对司机培训制度落实的抽查。

  她解释称,T3出行南昌分公司车证合规率为100%,人证合规率近100%,为南昌网约车市场排名第一,运营商人证合规率90%的说法不能代表他们公司。

  对于运营商封禁司机账户一事,T3出行将与司机和运营商进行沟通,根据司机诉求,尽快为司机恢复平台账户。

  文/图 卢勇、全媒体记者范晶、实习生付文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