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迎着春光 来场红色骑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3月11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有歌曲这么唱道,“好春光,在这艳阳天”。早春3月,正是踏春好时节。上期洪城里在《缅怀与铭记,历史与凝望》一文中,我们介绍了很多红色景点,这个星期,洪城里决定策划一场“迎着春光,红色骑行”活动,大家用骑行的方式在洪城里的大街小巷开启一段红色旅途,在纪念馆里听红色革命故事,在好春光里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一

  南昌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是这座城市的底色。在上一次写完《缅怀与铭记,历史与凝望》后,就有读者建议可以来一次骑行,设计一条线路,沿着这些红色景点,享受春天阳光的同时,还能接受英雄城红色文化熏陶。我们一合计,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随即联系了“南昌地图小哥”小陈,策划了一条红色骑行路线。

  这条路线从八一广场出发,经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朱德花园角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最后抵达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整个行程共6公里,并在终点站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以一场参观结束。本次活动的招募发布后,得到读者和洪城里粉丝们的积极响应。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党支部首先和记者联系,他们想把这个活动当作支部的党建活动,同时还有几家单位也想参与。最后,这次骑行活动成了本报党支部和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党支部30名党员共同参与的一次党建活动,也让这次红色骑行变得和最初的设想有点不一样了,但更有意义了。

  

  3月9日下午,参与骑行活动的30名党员坐地铁至八一广场集合,一行人踏着春光从八一广场出发,骑行者戴上了红色帽子,也成为城市里一道移动的红色风景线。

  在戴家路与民德路的路口有一处江南民居,雕花飞檐悬于门楣,两扇大门,内有天井,这里便是位于东湖区花园角街2号的朱德旧居,从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到朱德旧居仅600米的距离。1926年12月,朱德受党的指示来到南昌,包租了花园角2号,在附近创办了军官教育团,并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五路军总参议兼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团长和南昌警备司令、公安局长。时光荏苒,如今老楼已按原貌恢复了朱德卧室及周恩来住过的厅堂,游客们可以免费参观。

  

  红色印迹分布在南昌的各个角落,而一场骑行把我们与英雄城的距离拉得更近。大家穿过南昌的老街巷——民德路、后墙路、子固路、中山路、象山南路,感受老街巷的味道,也成为骑行途中独特的感受。一名骑行参与者感慨:“好久没有来过老城区了,这次骑行刚好可以重温一下过去的感觉。”

  每个红色景点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在贺龙指挥部旧址大楼三楼窗口,两个白色箭头清晰地指向弹痕,弹痕见证了当年激烈的枪林弹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前身为江西大旅社的老楼,见证了先烈们前赴后继;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大家重新汇聚在一起,通过照片、实物、视频以及馆方工作人员的讲述,全面了解那段历史。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里诞生。除了这次红色骑行路线里的打卡点,南昌还有大量的红色景点值得边走边看:建军雕塑广场、方志敏烈士纪念园、牛行车站……

  一场“红色骑行”是一次洗礼,也是一次致敬,30名党员在骑行中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我们记录这场骑行活动,也给所有读者提供了一种享受春光的方式,或者你可以在我们的启发下,开发出新的路线。骑行本来就是在践行绿色出行、健康生活的理念,而“红色骑行”在这个理念基础上还赋予了特别的意义。春日正好,走出家门吧,约上好友,陪同家人,用一场“红色骑行”畅游洪城里,用一种全新角度了解南昌城。

  文/赵琼 图/袁权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