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问】村自来水间断性停水 日常用水成难题

来源:      |    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    制作:  支兵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事发黄花镇马路村六组乱石湾  当地政府已和自来水厂协商更换新的供水管道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村的自来水经常间断性停水,对村民日常饮水造成很大影响。”近日,彭泽县黄花镇马路村六组乱石湾的村民反映,该村的自来水经常间断性停水,希望相关部门能予以重视,尽快解决村民用水难的问题。

  村民称,该村自2013年开始使用自来水,对村民来说是好事,可不知是何缘故现在村里的自来水经常面临间断性停水问题。此外,由于彭泽县的垃圾倾倒在乱石湾垃圾填埋场二十多年,导致附近河道被污染,各家的水井里的井水也被河水污染,无法使用。村民表示,今年过年期间,村里自来水持续停水,致使村民春节期间无法正常用水。

  针对乱石湾村民所反映的用水难情况,记者向黄花镇人民政府进行了核实。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黄花镇马路村六组乱石湾垃圾填埋场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容纳城区生活垃圾,2018年停止垃圾进场。根据中央环保督查要求,2020年5月,乱石湾垃圾填埋场封场工程顺利完工,同步建成100t/天渗滤液处理系统,主要是处理封场后渗滤液及中转站渗滤液。通过公开采购的第三方运营公司对垃圾填埋场每天产生的和各中转站每天产生的新鲜渗透液进行处理,出水水质执行《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78)表2出 水标准。同时加强对第三方公司的监管力度,确保乱石湾填埋场渗透液处理站按照招标文件及合同要求履职履责到位,确保不发生环保事件。工作人员称,镇政府也已经把村民井水受污染情况反映给县政府,县政府将安排专业人员对井水进行抽样检测。

  此外,对于村民反映的自来水间断性停水问题,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因为春节期间回家过年居民较多,原来安装的自来水供水管道过细且较长,另外由于安装时间比较久,水管出现老化,因此对居民生活用水造成了困难。“我们在春节期间通过水车送水下乡的方式,及时解决了群众用水问题,并要求镇自来水厂尽快解决此问题。”工作人员表示,镇自来水厂将会更换新的供水管道,保证居民正常用水需求。

  文/图 付屿幡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