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之声】南昌市制定“正负面清单”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    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    制作:  支兵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付屿幡、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

为更好地指导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作,近日,南昌市专门制定了《南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指导手册》,针对南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疑点问题,提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宜”“十不宜”,并具体列举出南昌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手册》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实际,整合多方面经验,总结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十宜”内容,其中包括宜保护自然生态,保留乡村风貌;宜建设反映乡村文化历史,延续乡村文脉的特色景观;宜遵循规划,合法建设,强化基础环境整治,保护历史建筑等要求。

而“十不宜”方面则强调了不宜大拆大建、造昂贵构筑物;不宜随意砍伐树木、填土劈山;不宜过度硬化村内池塘、沟渠;不宜未批先建、乱搭乱建等内容。

       此外《手册》通过整合近四百个案例,例举了市政设施、建筑设施、景观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过程中应当遵循的方向原则和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