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问】房屋紧邻高铁受影响 始终未得到合理安排

来源:      |    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    制作:  支兵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付屿幡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阳

事发进贤县张公镇楼源吴村

张公镇政府表示会核实情况处理问题

“其他几户村民房屋都能拆迁并得到合理安排,我家房屋遭受损坏,这么多年都没有被安排妥当。”近日,进贤县张公镇楼源吴家村民吴木根向本报反映,他家房屋靠近高速铁路,属于拆迁范围,但是多年来都未得到合理安排,希望相关部门能予以核实,并妥善解决此事。

吴木根称,2009年沪昆高速铁路建设时途经该村,因高铁规划需要,楼源吴家包括吴木根在内共有14户村民的房屋被列入拆迁范围之内。其中有 13户村民均已完成拆迁并安排到位,但他家房屋(离高铁6米左右,房屋建筑面积约150平米)迟迟未安排拆迁且未得到公平公正的安置,国家财政发放给村民的房屋震动补助金他也没有领到。吴木根表示他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都没有得到回复。

“高速铁路建设的时候,就造成了我家房屋墙体多处出现裂缝。而且铁路自2016年开通运营以来,路过的火车卫生间里的排泄物经常飘到我家屋面上,飞驰的火车还会掀翻屋顶的瓦面,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吴木根说,火车路过时噪音还很大,不仅白天要忍受,晚上更是经常被吵醒,全家人的睡眠质量都很糟糕,家里的两位老人因房屋损坏和半夜火车扰民等原因,迫不得已搬离了此处。

针对吴木根所反映的情况,记者也去了现场进行核实。可以看到吴木根家紧邻沪昆高铁,大约只有6米的距离,是一栋两层高的房屋,房屋侧面的墙体上确实出现了较大的裂缝。期间,有多辆火车路过,产生的噪音十分强烈刺耳。

事后,记者也将此事反映给了张公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焦黎。焦黎表示,近日她找了吴木根了解相关情况,但吴木根所说内容与以前的分管领导所说内容并不完全一致。由于时间久远加上领导调动等情况,所以具体情形她也不是很清楚,这些都需要时间去调查核实。焦黎表示,过几天查清楚后,她会及时与记者联系,反映相关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