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问】钨矿厂污水流入农田 导致无法耕种

来源:      |    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    制作:  支兵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近日,宜春市丰城市铁路镇艾湖村委会斋家组的村民向本报《村问》栏目反映,村附近有一家钨矿厂在用硫酸洗钨,产生的污水流进了农田。“我们这边有三四十亩的农田因为被污水污染,导致寸草不生,无法正常耕种。下过雨后,还能闻见一股硫酸味。”村民表示,他们曾拿水去检测过,也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是一直没有后续回应。希望有关部门能去现场核实,对此事加以重视,尽快解决污染问题。

  丰城市铁路镇人民政府回应:

  接到村民反映后,铁路镇干部、艾湖村干部、斋家组组长和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一同前往涉事农田现场核实勘察。并到了村民所反映的丰城市赣中钨业有限公司核实情况。

  经市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现场察看,选矿厂区、采矿区产生的污水经过氧化池,接触氧化处理后循环利用。执法队员在排污口,用PH试纸对废水进行了检测,废水不显酸性,不存在斋家组村民反映的丰城市赣中钨业有限公司排放污水酸化土壤情况。

  据调查了解,本次村民反映的情况实则是丰城市赣中钨业有限公司改制以前(2001年以前)因排放废水污染导致部分田块减产但未得到赔偿的历史遗留问题,目前铁路镇相关部门已督促企业妥善处理此事,及时将当年向村民承诺的赔偿尽快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