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南昌街头共享电单车有这样的女运维员守护

来源:  : 江南都市网     |    日期:  2022年03月08日     |    制作:  叶伟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凌摄影报道:阳春三月,天气回暖,市民们选择共享电单车出行的需求也愈加旺盛。在人来人往的西湖区西湖路上,一个身着黄色小马甲的忙碌身影显得额外亮眼——只见她用手一辆辆清理着电单车上的小广告,用抹布擦拭着共享电单车的座位,调整车把手的方向,仔细地将车辆排进白色停车线内。
 

▲胡腊梅在街头擦拭共享电单车的座位


   她叫胡腊梅,是南昌美团电单车的运维员,2019年加入以来,她的日常工作包括负责所属区域内的街头巡视,保障车辆停放秩序,处理突发事件,安排调度车辆、清理车身小广告等。共享电单车运维员这份工作普遍以男性为主,鲜少看见女性的身影。作为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胡腊梅坦言自己在体力上略弱于男同事外,在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不同,甚至在有些工作中还能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她告诉我们:“女性的心思细腻和态度亲切,比较容易拉近沟通的距离,在处理相关投诉事宜或者引导用户文明停时,会表现出更好的耐心,处理问题也更容易些。”   
 

▲胡腊梅在清理车身小广告

   被问及为何会选择做一名共享电单车的运维员,作为南昌本地人,家人对于她的期望,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此前她在深圳做销售,后来结婚回到了南昌,也有了可爱的宝宝,随着小朋友逐渐长大,她希望可以重新回归职场,照顾家庭之余也能赚钱贴补家用,于是加入了共享单车运维员的行列,从单车到电单车,这一干就是好几年。刚开始在街头搬车的时候,她也完全搬不动,后来渐渐掌握了技巧,这一天天锻炼下来,如今对她来说,搬车的工作已然驾轻就熟。
 


▲胡腊梅在街头整理共享电单车

   除了街头的调度工作,劝导用户文明停放,也是她的工作内容之一。“有时候有的用户特别赶时间,可能车没停好,我会告诉他们,停车的时候要把车辆停在规定的区域内,有的人看到我在一辆辆整理车辆,也会按照我摆放的样子来停车,希望通过这样的日常劝导,逐渐提升大家的文明停放的意识,街头的车辆停放也更整齐些。”
  “很多人觉得电单车运维风吹雨淋,是个没技术含量的事,只要靠体力就可以完成,我却不这么认为。别小看了巡街和摆车的工作,正因为有了经年累月街头一线工作的经验,我的脑海里有了一幅行走的热力图,哪儿的车容易堆积,哪个地铁站的潮汐现象出现在几点,哪里的车使用需求大需要及时调度,车辆怎么摆放能让市民停放更便捷,这些经验都是在一线工作中不断积累的。“胡腊梅一边在街头清理车辆,一边分享着她的工作体会。
工作中的胡腊梅作为电单车的守护者,巾帼不让须眉,兢兢业业;而生活中的她,也是一位好妈妈,有着“工作之余,多点时间陪伴孩子成长、陪伴家人”的平凡愿望。谈到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态度,胡腊梅一脸幸福,“家人对我的工作十分支持,这份工作可以帮助更多人的绿色出行提供便利,让电单车停放有序,也可以让城市街道看起来更加整洁美观,这是十分有意义的,真的很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为我提供了强大的后盾。”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胡腊梅也为自己和广大奋斗在一线的女同胞送上了寄语:“不管做什么事,我们都要认真做好,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爱自己,心灵美,一切都是美的!”
   在南昌这座城市,还有无数个像胡腊梅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女性工作者,她们用自己的勤劳奋斗和细致努力,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温度,致敬每一位“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