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缅怀与铭记 历史与凝望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    制作:  江南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天下英雄城——南昌”。南昌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红色无疑是那抹最亮的底色,红色景点如同星点散落在南昌各地。而除了红色之外,南昌也存在各色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展览馆),无论是博物馆还是展览馆,都成为南昌城市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南昌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座有着文化底蕴的城市,如果想要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首先得从博物馆开始。当我们从这座城市的博物馆、展览馆来看待这座城市的时候,也是对这座城市过去的回顾。这些建筑、文物以无声的语言,展示这个城市的魅力。本期洪城里从展馆里面找到一座城市的特色和底蕴。

  红色景点知多少

  南昌不仅是人民军队的诞生地、新四军军部所在地,而且还是中国改革开放思想的萌芽地。南昌市的革命历史文化是中国革命的缩影。“八一英雄城”闻名中外,红色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拥有大量的革命历史遗存、烈士纪念碑、革命遗物、纪念馆等,涵盖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改革开放等各个时期,在全国省会城市独树一帜、得天独厚。

  除了市民所熟知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还存在众多的红色景点。3月2日,记者在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文物处了解到,追寻红色足迹,2021年,南昌市文广新旅局与“学习强国”南昌学习平台联合出品红色文化学习地图,共收录17家红色场馆,其中包含朱德旧居、方志敏广场、陈云旧居陈列馆、梅汝璈故居、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方志敏革命烈士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南昌舰景区、南昌军事主题公园、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八一起义纪念馆、牛行车站与南昌起义展示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贺龙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等。

  一座座红色旧址始终不失历史厚重感,新旧红色景点交相辉应,推动“天下英雄城”始终与时代同步。为了了解红色展馆具体情况,记者前往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进行探访。

  ●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

  春暖花开,位于南昌市西湖区东书院街21号的6栋西式红砖房透着几分古朴,这里便是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沿街还分布些零星的商业小店,记者抵达时正值周围小学放学,整个街道也热闹起来。

  经过修缮之后的老屋焕发新光彩,踏入旧址院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雕像和一口水井,记录了1938年2月26日南昌市举行8000人抗战歌咏大游行的历史瞬间。

  时间拉回到过去,1938年1月6日至4月4日,中共中央东南分局驻扎在此,负责组织指挥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同时还承担着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壮大党的力量、领导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重任。

  西式红砖房、雅致的门窗、两侧对称的楼梯,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在许多红砖上,还可清晰看到“WAY”字样。当前,1号楼复原了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机关旧貌,5号楼复原了盐商家宅旧貌,3号楼和4号楼作为展览区域进行布展,2号楼和6号楼分别为游客接待中心和综合办公楼。

  在旧址的中心位置,一组革命主题的雕塑群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破烂不堪的楼梯焕然一新,屋内陈列恢复完毕,仿若一个未被时光打扰的历史空间。2016年,江西省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正式牵头启动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修缮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还原旧址原貌,恢复馆内设施,6栋红砖房在新时代获得了新生。

  2021年10月初,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全省百处革命旧址保护利用案例评选推介活动,其中,中共中央东南分局旧址抢救性保护被选入江西省革命旧址保护利用示范案例。

  ●身边的红色景点

  老旧红色景点得到保护,新兴红色景点发挥光热。在南昌老城区的中心地段,赐福路旁的一座砖瓦结构老式建筑十分显眼,这便是“南昌红色记忆展示馆”,走进馆内红色气息浓厚。

  一进门,一连串的红色数字映入眼帘,每个时间节点代表了一段红色征程。砖墙的背景仿佛把人带入那段历史,红色记忆展示馆以红旗为主题的革命历史展示馆,陈列各类文物、展品、图片1000余件,横跨20世纪20年代至今天,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陈列布展以“红旗”为灵魂,以“时间”为红色记忆节点,通过“红旗源”“红旗谱”“红旗颂”“红旗扬”四大主题,与历史“对话”,领略红色文化。

  在南昌,这样的红色景点散落在各地,甚至还有一些不为人所知。近日,一名南昌“地图小哥”小陈整理出百余处红色景点以及历史建筑,除了上述提到的红色景点,通过走访以及对文物的梳理,小陈整理出来不少其他红色景点,甚至很多大家都没有听过见过。小陈向记者介绍:“去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我当时筹备寻找100个红色景点,最近又把这个系列增加了。”

  谈起整理的初衷,小陈表示,起源于对南昌城市的热爱,南昌一直以来都被称为“英雄城市”,整理这些红色名单也正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南昌这座英雄的城市。除了整理出地点,小陈还列出了前往的交通方式,80%的景点小陈都走访过。比如,一处位于安义的小坑游击队遗址,里面有多个景点,还有红色标语、抗战遗迹等。

  小陈认为,大家对于“红色”的理解局限于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地方,实际上,南昌有很多景点的背后都有过红色的身影。随着对红色文化的保护,之后南昌也将出现更多的红色文化景点,成为南昌英雄城一张张闪亮的红色名片。

  你不知道的博物馆

  红色景点成为英雄城市的标志,而还有一些展馆成为南昌城市的亮点特色,它们虽然不像大众博物馆有那么高的知名度,这些小众文化博物馆同样也可以成为南昌城市的另外一张名片。它们彰显着城市别样底蕴。

  据南昌市文广新旅局文物处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南昌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共有26家,其中包括10家非国有博物馆、5家行业性博物馆。2019年,《南昌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试行)》出台,推动“民间私藏”走向“大众共享”。近年来,不少民间博物馆陆续开始运营,为南昌的城市文化增添不少亮色。

  ●金九福钱币博物馆

  在博能兰韵艺术文化中心二楼,藏着一座以陈列展览钱币为主要目的的专题博物馆——金九福钱币博物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钱币:从最早的贝币、布币、鬼脸钱到历代的古钱和近代机制币、银元、铜元和银票、纸币,以及最早流入中国的外国钱币,新中国成立后的现代人民币、纪念钞、纪念币、金银币、流动硬币等。

  一名参观的游客留言写道:“第一次来钱币博物馆,既新奇又震撼。新奇的是南昌居然有一家如此专业的博物馆,它给钱币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观赏的好地方,不虚此行。”对于绝大多数南昌人而言,钱币博物馆或许真的还有些小众,但是当你走进这里,便会被里面展示的钱币所震撼,一则来自于货币之多,二则来源于对于收藏者的敬佩。

  货币史是一部政治史和经济史,又是一部人类发展史。中国货币历史源远流长,至今已有4000多年。想要收集所有的货币绝非易事,对于既是收藏爱好者也是馆长的金家栋来说,钱币对其人生最大的影响就是陶冶了性情,增长了历史知识,增强了自己对历史的责任感。即便已经70岁高龄,但是他的收藏事业并未停止。如果你来到馆里,也许你还能遇到这位馆长,听他给你讲述钱币背后的故事。

  2016年,金九福钱币博物馆正式成立,市民们可以免费进行参观,这里也成为钱币爱好者、从事钱币收藏与研究的好场所,还是大众了解钱币知识参与集币活动的场馆。2020年12月21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发布公告,南昌金九福钱币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这个荣誉称号也是对这个民营博物馆最大的认可。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金家栋创立百年红色货币纪念馆,馆藏红色货币文物500余件。

  ●中国老酒博物馆

  2019年,曾品堂中国老酒博物馆正式开始运营。如果走到这里,你可能都不敢相信这里藏着这么一个特殊的博物馆。位于南昌华南城4号交易广场东2门,占地4500平方米,这里收藏着上万件老酒。中国老酒博物馆更像一个老酒收藏库,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老酒。

  每瓶老酒就像一个会说话的瓶子,它们有些曾经是备受人们追捧,有些连酒厂也不复存在,这些瓶子经历过辉煌,也经历过衰败,它们来自天南海北,甚至有走出国门后来回到中国的,最后被收藏在了这个博物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展示了绝大多数我国生产的酒类,即便是现在最盛行的茅台,这里都能看到整个演变过程。随着时代的发展,酒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一种见证。

  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一面巨大的酒标打卡墙,据说由上千张老酒的商标组成,游客们可以进行打卡拍照。除此之外,在博物馆内,你还能体验投壶小游戏,感受古人的酒文化;坐在“稻草田”里开拖拉机;“闻香识酒”,感受不同类型酒的醇香。

  在行业里流传着“中国老酒博物馆,中国酒文化的故宫博物院,是爱酒之人一生必来的地方”这句话,对于即便是对酒并不了解的游客,这里也是友好的,通过讲解员诙谐的讲解方式,了解中国酒发展历程。

  对于博物馆创办人曾宇而言,“老酒,留存着与历史有关的文化记忆,收藏老酒,是一种责任,这无关其市场价值,也无关其未来走向。和老酒收藏有关的,只有我们仅存下的酒文化的记忆。”在曾宇看来,中国的酒文化代表了中国精神,作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类别,它深深渗透到每位中国人的心里:酒诗词、酒礼、酒俗、酒风气……这些精神层面的中国文化代表与物质文化层面的美酒融合在一起,共同构建了气势磅礴的中国酒文化。而这种酒文化绝不是几个品牌可以独占的,一定是百花齐放的。

  工作人员介绍,博物馆的创立更多基于创始人的情怀,我们希望传承中国酒文化,酒香也怕巷子深,也希望更多人可以来到中国老酒博物馆了解酒文化。

  文/赵琼 图/赵琼 实习生谌昕 王康鹏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