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启动“物业社区行” 2022年聚焦物业管理区域公共收益不透明等问题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    制作:  江南都市报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物业管理事关民生大计,是人民群众最关注的关键小事,连接着居民生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群众通过各种渠道投诉物业的现象比较普遍,社会各界都迫切希望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3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督办情况通报暨2022“物业社区行”活动启动发布会在南昌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通过执法检查督办,有物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今年,我省将启动“物业社区行”活动,重点聚焦物业管理区域公共收益不透明等问题。

  现状:业委会成立比例低及专项维修基金使用难

  以南昌为例,目前在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关部门也正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

  据悉,有关数据表明,全国住宅小区业委会的成立比例仅在30%左右,南昌市住宅小区业委会成立比例约32%,业主自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是个全国性的课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的指导监督作用。

  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为进一步优化路内停车,缓解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南昌公安交管部门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开展了全面摸排,摸排出74条具备停车条件的支路,增设了一批“夜间错时临时停车区域”,5000余个泊位,缓解周边居民夜间停车难。同时,南昌还在5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中,将停车场建设纳入整体改造内容,充分利用绿地、空地增加停车设施建设,最大限度挖掘了公共停车泊位25976个(全市共计完成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8247个),增加供给,缓解停车难问题。

  此外,专项维修资金使用难是个全国性的课题,集中体现在“两个三分之二”的使用决策高门槛。目前,南昌市维修资金使用率已达到7.79%,高于全省4.66%的平均水平,但实际使用率仍不高。

  记者获悉,新实施的《民法典》降低了使用决策门槛,将提高今后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另外,为更好地满足业主使用需求,南昌多措并举、强化服务,一是打通“应急通道”,对于电梯、二次供水和排水系统、消防系统、外墙脱落剥落等六种严重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的情形,经鉴定核实后可采取简易程序应急使用;二是深化“简政放权”,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自2019年3月起在全省率先将维修资金使用审核权限下放到各区住建部门,减少审核环节,方便业主申请;三是推进“一次不跑”,全面建成市城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便民服务平台,让业主足不出户办理交存、使用、退款等各项业务,真正实现了“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整改:被督查物业代表晒出“成绩单”

  在2021年《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督办中,部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江西正荣物业总经理刘国成介绍,去年,省人大常委会《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中,对“正荣大湖之都”住宅小区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发现存在一系列问题:窨井盖缺失隐患、物业管理区域内违规养犬养鸡种菜、电动车违规在楼道内充电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南昌市县有关主管部门,与该物业公司对接督办。在整改中, 江西正荣物业筹资80余万重新购置7000余块纯铁铸窨井盖,对小区所有破损、树脂窨井盖进行了全面更换。此外,正荣大湖之都不少业主为农村进城居民,且居住的老年人占相当比例.有关饲养鸡鸭等现象,主要在节假日时有发生,居民从乡下老家带来用于节假日家中聚餐使用的鸡鸭家禽,一时用不了的,暂时在小区圈养.针对此类情况,江西正荣物业会同社区多次上门劝解做工作,请居民尽可能将宰杀好的家禽带回小区,对未宰杀的家禽要及时宰杀或者送至乡下继续饲养。为解决随之而来的停放充电矛盾,江西正荣物业向地产申请改造资金,并已在小区各个组团区域建立了非机动车棚、充电桩共计70余处,以便居民无偿使用。

  不过,整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是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清单涉及的21个具体问题依然时有发生,如南昌保利高尔夫花园小区乱搭乱建和违规养狗现象严重、令人触目惊心。另外,机制性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如业主大会召开难、决策难,业委会成立难、运行难、监管难等问题因业主参与积极性不高、现有政策未有相关规定,须通过创新机制,予以破解。

  进展:今年聚焦物业管理区域公共收益不透明等问题

  据悉,今年“物业社区行”活动要重点聚焦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聚焦县级及以下政府和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履职不到位问题。如,条例执法检查中,通过热线电话反映政府部门对物业管理监督和指导不力的问题有931个,占44.6%,人民群众的不满意度比较高,必须尽快推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加强物业管理监管、服务、协调的工作机制。二是聚焦物业管理区域公共收益不透明问题。如,条例执法检查问卷调查显示,有62.8%的物业服务企业未公示相关物业管理信息、26.1%的部分公示相关物业管理信息,广大业主反映比较大,必须有效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公开公共收益收支台账。三是创新推广物业监管新模式。通过执法检查,不少地方成功总结了一些推进物业监管的好经验、好做法,尤其在探索“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方面成效明显。如南昌市着力搭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居民理事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元参与的公共协商平台;上饶市把“物业管理好”作为“党建+幸福小区”目标之一,开展“党建+幸福小区”五星级示范点创建活动;抚州市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行业专项行动的工作计划》,鼓励小区内党员业主发挥党员先进性,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等。

  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林子雁、王鹏旭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