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武功山:景村相“廉” 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今年以来,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坚持以景区为核心,下辖村居为支点,推动廉洁建设与景村发展有机融合,让廉洁清风吹入千家万户。

   深入走访,干部群众心连心

  加强景区门票管理

  呈“特色” 景村环境焕然一新

  “针对‘四拆四清’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实施了哪些项目,存在什么问题?”

  “我们在全区推广‘网格化管理、挂图作战’的管理模式,推动生活垃圾整治工作管理规范化,规范了景区建设用地行为……”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纪检监察工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三星村对景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时,区景村环境整治办负责人介绍道。

  围绕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特色区龙头这一主题,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纪检监察工委把监督推进 “四拆四清”工作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督促各乡镇、各村(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推进不力、进展不明显的乡镇和村(居)进行问责,发布通报5期,下发督办函6封,督促全区拆除“两违”建筑40处,建筑面积约4402.91平方米。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及党员干部问题专项整治,依据图斑对全区现有的农村建房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问题用地126处,占用耕地58.74亩。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全面提升了景村面貌,保障了村民生活环境。

  传“清风” 廉洁文化浸润心神

  “各位游客朋友们,大家好!现在大家看到的是武功山清风苑。这里是一个集廉洁文化、历史人文、红色故事于一体的廉政教育点……”在导游的介绍下,游客们驻足品读先贤清廉事迹,感受浓郁廉文化气息。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深入挖掘村落中的红色基因,整合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武功山游击小道、万龙山农垦记忆馆、中国工农红军湘东独立师历史陈列馆、武功山清风苑等廉政教育点。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观学习,利用廉政教育点开展“红色走读”等培训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向“浸润式”“体验式”教学转变。2021年以来,全区各廉洁教育点接受各级党组织参观活动2万余人次。

  结合景区特点,对景区讲解词、景区景点、公路驿站等进行完善提升,创新“浸润式”宣传,以景区核心旅游资源,拍摄制作了以豆腐、茶叶、草甸、武功松、竹、清泉等为主题的6个微视频,融入廉洁理念,在展现武功山特色风貌的同时,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韵”。

   护“生态” 廉洁村居服务到家

  聚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坚持“以点带面、分类推进”的工作模式,选定4个示范点,全面推进廉洁村居建设。

  “大江边村下辖23个村民小组,有村民720户,2488人,村两委干部6名。”走进麻田镇大江边村村委会,门前的公开栏对全村的概况介绍详细。

  为了让村民对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运行做到“心中有底”,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通过看听结合的方式,规范全区25个村(居)“三务”公开制度的执行。一看“公开栏”,让日常公开“焕新颜”。在各村(居)委会大楼打造橱窗式三务公开栏,重点对本村基本情况、村级财务收支、专项工程预决算、低保评议结果、资产处置结果等进行公示公开,公开更加规范,内容更加详实。二听“民主监督日活动”,让群众心存“明白账”。各村(居)定期开展民主监督日活动,支部书记公开通报本月或季度工作情况,并请村民代表、党代表列席,切实保障村(居)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文/图 钟昕珏、卢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编辑:周章云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