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丰城鼎峰·湖岸雅苑地下车位下车得爬天窗 规划局:督促第三方重新测量

2021年10月22日 10:54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胡琴摄影报道:10月,原本是丰城市鼎峰·湖岸雅苑业主收房的时间,然而,他们却高兴不起来。有业主反映,他们花了高价“捆绑”购买的地下停车位,部分设计间距过于拥挤,并排停放的车辆甚至无法打开车门。此外,房屋还存在空鼓、钢筋外露、墙面开裂等问题。业主称,针对这些问题多次与开发商——丰城财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沟通,该公司却迟迟不给回复。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投诉

8万元购买的车位 宽度约2.3米

鼎峰·湖岸雅苑位于丰城市河洲街道孺子路16号,共有300多套房,竣工不久,正等待业主收房。令业主们没想到的是,他们花了大价钱购买的车位,现在却成了最让他们头疼的问题,因为车位狭窄,紧挨着的两个停车位在车辆停入以后,两车之间的距离甚至不足以打开一扇车门。

业主朱先生说:“很多车位实际宽度只有2.3米左右,甚至有的只有2.2米。没想到花8万块钱却买来这么奇葩的车位,我们很多业主都拒绝收房。”

有的业主把小轿车开至负一楼,尝试把车停入泊位,却因停车泊位两旁都有柱体,导致倒车入库难度较大。其间,在一群业主的指挥下,车主才勉强把车停入车位内。

有的停车位即便能够停下车辆,但因车辆与墙体之间的距离不够大,导致车内人员下车都很困难。对此,有业主郁闷地称:“我不知道要怎么下车,得问开发商,让他们来演示怎么下车。”

调查

停车位密集 有车位宽仅2.2米

为了解鼎峰·湖岸雅苑地下停车位的具体情况,10月19日,记者与部分业主一起来到现场。进入停车场后,记者看到第087号车位紧挨着停车场的下坡点处,如果在倒车时正好有车辆下坡,很容易发生碰撞。且该车位边缘线离墙最近处只有0.07米,远低于国家《车库建筑设计规范》文件中规定的0.3米。

记者随机测量了几个车位。085号车位实际测量宽度只有2.3米,而006号车位宽度只有2.2米,还有个别车位边线紧靠柱子。因该地下停车场方形柱体或墙体较多,导致有部分停车位正好处于柱体或墙体之间,车位宽度仅在2.2米~2.4米之间。

业主朱先生说:“我们试过3辆车一起停,车门根本打不开,像我1.8米的身高,只能从天窗爬出去了。”还有自认为停车技术不太好的业主称,在这里停车比考驾照还难。

记者注意到,该地下停车场设置的停车位比较密集,导致有些边角的泊位在停满车辆的情况下,也存在开车、停车比较困难的情况。

此外,地下停车场双向车道宽度只有5.2米,比标准窄0.3米。

质疑

开发商不公开检测单位名称

业主:这样的车位怎么验收合格的?

在小区进门处的公告栏上,有开发商对地下车位的相关公告说明,上面写着:小区地下车位于8月10日通过有资质单位车位检测,并出具检测合格报告,规划部门在接收到合格报告后于8月31日对小区地下车位进行了规划验收,本项目方取得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意见单。

“我们非常不理解,这样的车位,是哪个单位检测的,规划部门又是怎么验收合格的?难道都不来看看车是怎么停的吗?”一名业主质疑道。他还称,曾要求开发商公开检测单位的名称和验收资料,但是开发商一直不予公开。

除了地下车位的问题,该小区的房屋质量问题也是业主关注的重点。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在1栋2单元903室,有多处钢筋外露;2栋1单元101室,天花板水泥块脱落;还有不少房屋墙面出现空鼓、墙体不垂直,2栋、3栋顶层出现开裂和墙面破损……

回应

开发商  以政府部门说法为准

记者联系上鼎峰·湖岸雅苑一名曾姓负责人。他称,业主已经将问题反映给了政府部门,具体问题可以咨询相关部门。他表示,目前他不方便回应,以官方的解释为准。

住建局  房屋质量问题正在调查中 有新进展会及时向群众反馈

丰城市住建局房地产监管股副主任朱龙表示,国庆期间收到了业主的投诉,正在收集相关证据,这个不只涉及住建局一个部门,还有规划局等部门。车位的问题是规划局在牵头,涉及房屋质量问题,目前住建部门正在调查,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向群众反馈。

规划局  标准车位宽度应为2.4米 会督促第三方重新测量

丰城市规划局工程科周科长称:“规划局对鼎峰·湖岸雅苑地下停车位的相关手续已批复,验收合格;车位验收是今年才有的,验收的依据首先是根据第三方测量单位的数据,再对照规划面积,如果没有超过规划面积,那就是合格的;局里有工作人员去过现场核查,主要看的是设备设施、出口等方面,关于尺寸,肉眼看不出来,也不是很专业。”

周科长告诉记者,标准车位的宽度应该是2.4米,第三方提交的数据里显示测量合格。

针对记者反映的问题,周科长表示,会让第三方实测单位再去测量一次,如果达不到标准坚决整改,并不是说验了以后就不整改了。对于存在的问题,规划局会继续跟进。

知多点

小区停车位宽度有何标准

小区居民停车位的宽度究竟有没有标准?

目前,对车库尺寸作出明确规定的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5年发布的行业标准《车库建筑设计规范》(JGJ100-2015)。按照该规范规定,小型车外廓尺寸总宽为1.8米,车库内汽车与汽车、墙、护栏及其他构筑物间的最小横向净距为0.6米,与柱间净距0.3米,当墙、柱外有突出物时,应从其凸出部分外缘算起。

也就是说,如果两个柱体之间要划3个车位,柱体之间的总宽度应当最少达到7.8米才能符合规范,即:3辆车的总宽度共计5.4米,中间车与两边车的横向间距共计1.2米,两边车与柱体距离共计1.2米,三项数据合计7.8米。如果两个柱体之间达不到7.8米,开发商要在其中划3个车位就不符合规范要求,属于设计缺陷。

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如果双方当事人在合同中没有明确约定买卖车位的尺寸,事后又无法协商一致的,由于车位尺寸没有国家强制标准可以适用,应该适用行业标准。

编辑:陈远路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