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江西实行律师调查令 适用民事诉讼阶段全覆盖

2021年10月21日 17:43 来源: 江南都市网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任梦、全媒体记者张凌报道:10月1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联合召开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新闻发布会,介绍制定《关于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律师调查令办法》)的背景、意义和《律师调查令办法》的主要内容。


出台背景:存在少数协查单位不配合律师调取证据

  据介绍,早在2016年10月21日,江西高院就出台了《关于试行执行案件授权委托律师调查令和悬赏举报执行制度的通知》,对执行阶段适用律师调查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但对于民事案件立案和审理阶段适用律师调查令,目前我省尚无规范性文件作为指引。各地也存在少数协查单位以我省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为由,不予配合律师调取证据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律师正常执业,不利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021年1月27日,省人大代表张工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提出了《关于建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规定”的建议》,希望省法院尽快出台有关律师调查令的规范性文件。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省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省高院启动了《律师调查令办法》的制定工作。在制定《律师调查令办法》的过程中,征求了省人大、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等各方意见,并在内部进行了广泛研讨。经过对意见建议的研究和吸收,历时三个月,完成了《律师调查令办法》的起草工作,经省法院审判委员会2021年第八次会议讨论通过,并报送最高人民法院审查备案。


新举措:诉讼阶段全覆盖,律师申请法院审查签发

   记者注意到,《律师调查令办法》共十八条。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明确调查令的申请主体和诉讼阶段,突出保障当事人及其代理律师诉讼权利。对于当事人是否能够申请律师调查令,各地做法不一。为此,《律师调查令办法》明确,只有当事人的代理律师才能向人民法院申请调查令,律师包括社会执业律师、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公司律师和公职律师,实现了申请主体的全覆盖。对于律师调查令的申请阶段,办法进一步规定,律师在民事案件的立案、审理和执行阶段均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实现了诉讼阶段的全覆盖。调查令申请主体和诉讼阶段的全覆盖,有利于保障代理律师全面行使诉讼权利,协助法院查清案件事实。(二)明确律师调查令的操作程序,突出提升民事案件诉讼效率。《律师调查令办法》是代理律师申请、人民法院审查签发调查令及协助调查人配合调查取证工作三个阶段的操作指南。该办法对律师调查令的申请所需提供的材料进行了详细规定,方便律师提出申请。人民法院在收到律师申请后,经审查可以签发调查令的,可以按照统一的律师调查令范本快速制作调查令。调查令范本背面注明了相应注意事项,旨在提醒协助调查人在收到调查令之后如何配合调查取证。这也是该办法的亮点之一。(三)明确律师调查令参与主体的权责,突出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律师调查令是人民法院签发的法律文书,具有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为此,《律师调查令办法》明确,律师应依法申请、合理使用调查令,滥用调查令应承担相应法律后果。法院应认真审查律师提出的申请,对于不应出具的情形,应不予签发。协助调查人应按照调查令载明的内容,积极配合调查取证。《律师调查令办法》还首创了证据密封制度,要求协助调查人将所提供的证据密封后交给律师或直接邮寄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