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每人320元!南昌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启动

2021年10月08日 10:16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10月7日,记者从南昌市医保局获悉,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为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20元,目前医保缴费开通多种征缴渠道,可通过线上线下一共五种方式缴纳参保费用。

首次参保人员需补缴自2016年起的参保费用

据介绍,南昌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20元,待遇享受期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首次参保或中断参保缴费人员,应自2016年起补缴未参保年度的个人应缴未缴的参保费用,补缴后按规定享受居民医保待遇。中断缴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自理。

此外,新生儿、资助参保对象、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流动人员子女、军人退役、大学生毕业返乡、人员新迁入、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宗教教职人员等特殊情形不受集中征缴期限制。

家庭整体参保的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需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人员核定。

连续参保缴费人员,在集中征缴期内参加居民医保的,自2022年1月1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新生儿出生之日起视同参加居民医保,需凭出生证明和户口簿等材料在出生后6个月之内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含大病保险待遇)。

资助参保对象、职工医保中断缴费3个月以内、流动人员子女、军人退役、大学生毕业返乡、人员新迁入、出国人员回国、服刑人员期满释放、宗教教职人员等特殊情形参保的,不设待遇享受等待期。

五种缴费方式满足不同居民缴费需求

南昌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开通了五种缴费方式,分别是:

●可通过“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江西省电子税务局(PC端、APP)、微信的生活缴费、赣服通等互联网渠道,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协议扣款等方式缴费。

●可持身份证到商业银行柜面查询,选择现金、刷卡或使用银行APP、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费。全市开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功能的商业银行有:江西银行、农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及其网点(详情请咨询当地银行或12366)。

●可通过农业银行(微信公众号、微信二维码、微信小程序、掌上银行、微信支付生活缴费频道)和农商银行(网上银行、掌上银行),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协议扣款等方式缴费。

● 可通过村(居)委会,由村(居)委会指定的经办人通过收取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方式代征代缴。

●可到各地办税服务厅(室),通过微信二维码、自助办税终端或缴费窗口,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协议扣款等方式缴费。

需要提醒的是,如属于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人员,请先到户籍所在县(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登记成功后再选择上述多元缴费方式缴费(参保登记业务请咨询当地医保经办部门或医保热线0791-12345)。

编辑:陈远路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