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乘风破浪立潮头 责任在肩护航忙 ——全省高速路政系统多举措做好国庆节前航道保畅工作

2021年09月30日 18:17 来源: 江南都市网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杨轩、何帆摄影报道:今年是高速路政部门承担航道执法职能起步之年,为全面做好国庆期间省内重点航道保畅工作,营造安全、文明、温馨的水路航运环境,连日来,全省高速路政系统提前部署,科学谋划,积极保障辖区内航道通航环境良好。


密切协作,加强联勤联动

  进一步提升国庆期间航道保畅效果,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分解任务细化至各部门,协调水路相关单位形成保畅合力。吉安高速路政航道执法筹备组与吉州区水警、吉安城区水上执法大队以及冬泳协会、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团体共同召开警民恳谈会,就国庆期间联勤联动、保障辖区航道安全,以及航道保畅工作等事宜进行座谈;宜春高速路政支队航道执法筹备组联合樟树市交通局、樟树水路执法大队、樟树市采砂办就国庆期间采砂安全、航道保护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强化监管,消除通航隐患
   为摸清涉航工程建设情况,各单位加强了涉航设施施工现场的监管,开展了影响航道通行隐患专项检查。南昌高速路政支队航道执法筹备组在国庆节前,查看了九龙湖大桥和象山枢纽一期通航施工现场,督促施工单位在国庆期间采取措施减少对通航的影响,确保节日期间的施工安全;宜春高速路政支队航道执法筹备组在国庆节前对辖区水域在建码头航道保护情况进行督查,要求现场施工人员遵守操作规范,确保国庆期间对通航条件无影响;上饶高速路政支队航道执法筹备组走访了在建的上饶市广信区旭日大桥施工现场,查看相关施工资料和现场施工情况,要求施工单位在节日期间排查航道安全生产隐患。

联合巡航,保障航道畅通
  为保障国庆期间航道通行安全,各单位充分整合执法资源,对航道重点区域开展联合巡查。吉安高速路政航道执法筹备组分别联合泰和航道段、吉安市城区水上执法大队开展国庆节前航道安全保畅水上巡航工作;宜春高速路政支队航道筹备组联合樟树市交通局、水路执法大队,开展节前安全巡查;赣州高速路政支队航道行政执法筹备组联合地方海事部门共同对辖区航道进行巡航和安全隐患排查,有效保障重要时段航道安全畅通;九江高速路政支队航道筹备组与庐山市水警大队、海事部门开展国庆节前航道安全宣传和排查;上饶高速路政支队航道执法筹备组联合鄱阳航道处开展国庆节前安全巡航;新余高速路政支队派员前往仙女湖水域,联合海事部门开展节前检查,并对辖段航道开展网络巡查。

宣传走访,营造航保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航道法律法规的了解,九江高速路政支队航道执法筹备组走访航运企业、东翼码头等单位,开展国庆节前船舶安全行驶及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提升社会公众的遵法守法意识,同时,结合水上交通安全典型事故案例,通过互动演示、现场模拟、视频动画等展现方式,在庐山市第一小学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受到师生们的一致欢迎;吉安高速路政航道执法筹备组深入吉安中心城区河道采砂项目部门,通过向企业人员讲解在航道内采砂、占据锚地、挤占航道等违法行为的危害,以点带面宣贯《航道法》,提示企业规范采挖砂行为及作业方式,杜绝危害航道及通航安全的行为发生。
   据悉,全省高速路政系统航道执法部门将坚守一线,加强航道巡查和监管,完成好国庆长假航道保畅任务,为过航道用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