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扎根山村酝酿出的为民情怀 ——记贵溪市人民法院泗沥法庭庭长周淑琴

2021年09月28日 09:00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周淑琴

周淑琴指导当事人举证

周淑琴撒发宣传资料

   文/图  胡佳佳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凌

   9月的贵溪,风轻云淡,碧空万里。

   记者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贵溪市人民法院设在该市白田乡姚家村的巡回法庭,看到早早到来的一位女法官正在和同事们布置巡回法庭。

   看到当事人来了后,女法官就和当事人聊了起来。“我就是觉得亏欠了女儿!”原告眼泪止不住地流了出来,“你不去看你女儿,真的做得不对!”女法官一边帮原告擦眼泪,一边说道。

   经庭前、庭中、庭后做工作,案件最终调解结案,旁听的群众议论起来:“这个女法官真是个好法官!”“女法官讲的样样在理!”

   群众所说的女法官就是贵溪法院党组成员、泗沥法庭庭长周淑琴。凭着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对法官职业的挚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周淑琴在矛盾纠纷最前沿的人民法庭一待就是18年,她用自己的坚守和苦干,秉持着那份初心,诠释着那份为民情怀,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的为民故事。

找准症结,做一个善解纠纷的人

   个子不高的周淑琴说话语速很快,和她打过交道的人都知道,她是位做事干练、条理清晰、雷厉风行的人。

   2004年,周淑琴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贵溪法院,在雷溪法庭工作,2016年2月至今,她一直在泗沥法庭工作。

   在法庭默默坚守了18年,创造了贵溪法院女干警在法庭工作时间的最长纪录。18年的法庭生活,让周淑琴深知法官的辛酸和不易。

   “能坚持下来,能在法庭工作18年,最重要的还是心中那份对工作的热爱,这是一种坚持,更是一份坚守,是对法院工作的满腔热情。”周淑琴告诉记者。

   法庭审理的案件大都是离婚、赡养等家事纠纷,案件虽小,但因当事人心存怨气、情绪激动,案件产生的影响力却不少。

   出身农村的周淑琴深知,农村人怕打官司,但一旦有了官司,如果介入不及时、化解不妥当,就可能让小纠纷引发大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到几代人。

   为了有效化解这些“婆婆妈妈”的小矛盾,为了妥善处理那些“琐琐碎碎”的小纠纷,周淑琴总是热心接待每一位当事人,与他们拉家常,倾听他们的埋怨,了解他们的委屈。

   “周淑琴的洞察力很强,在与当事人拉家常时,能敏锐地捕捉到一些细节,并从这些细节中找准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突破。”泗沥镇敬老院院长杨进英告诉记者,她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

   今年4月,泗沥镇尹家村的一对夫妻闹离婚,起诉到了法庭。“来法庭前,我们村的女子调解队就对该纠纷调解了多次,但没调解成功。”杨进英说道。

   受理该案后,周淑琴在与女方拉家常的过程中,发现女方没有因离婚而心情低落,反而时时会露出笑脸。看到这种不正常的表现后,周淑琴试探性地说:“村里人都说你有外遇,究竟有没有?在法律面前可不能撒谎。”

   女方听后一愣,经周淑琴严肃追问后,女方默认了。

   周淑琴据此从法律、道德、情义入手,继续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了女方向男方支付4万元精神抚慰金和7万元小孩抚养费的调解协议,案件调解结案。

   周淑琴在审判实践中,还总结出了“六步调解法”,即诉前、诉中、诉后和庭前、庭中、庭后全过程调解,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家事审判的各环节。在她的推动下,建立了家事审判工作团队,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家事审判队伍;出台了家事审判相关的工作制度,确保了家事审判的规范化;完善了家事审判设施建设,让家事审判更温馨;推行圆桌法庭、微信法庭等庭审模式,让家事审判凸显人性化。

   “家事无对错,只有和不和。”每一位到法庭的当事人,在周淑琴的引导下,总能打开心扉,辨清法理、道理和情理,珍惜亲情、友情和爱情,通过有效的调解,让当事人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2008年5月,周淑琴担任法官以来,她年办案件百余件,结案率、服判率、调撤率均位居全院前列。“周淑琴给自己约法三条,不出现违法违纪情况、不办裁判不公的案件、不让群众受到冷落,她所办理的案子,老百姓都服!”贵溪法院院长童力告诉记者。

大胆探索,做一个敢于创新的人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周淑琴敢于探索,创新性推进了多项改革。

   2016年4月,周淑琴向一离婚案件当事人发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这也是江西省发出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那张人身安全保护令送达给了相关人员、公安机关、村委会和妇联等相关部门。如果当事人违反了禁令,将会根据情节严重,面临着多种处罚。”周淑琴说道。

   今年4月22日,针对实施家庭暴力的行为,贵溪法院“周淑琴工作室”又发出了首份家庭和睦劝诫书。“这是全国法院发出的首份家庭和睦劝诫书。”周淑琴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劝诫书的前半部分载明了男女双方当事人的姓名、身份号码、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正文阐述了该院工作室收到女方当事人求助事项及赴当地派出所核实等情况,后半部分则劝诫施暴方应珍惜家庭,停止家暴行为以及不听劝诫的法律后果。

   “制作家庭和睦劝诫书的目的,就是要劝诫、警示家庭施暴方停止施暴。”周淑琴说道。

   “周淑琴是一个勇于探索创新的人。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她敢于蹚改革新路,从改革中推进为民司法,在创新中更好地服务群众。”江西赣星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接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周淑琴为群众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创新服务。

   为了方便当事人办理相关事项,“周淑琴工作室”于今年4月27日又发出了首份《离婚证明书》,这也是鹰潭法院系统发出的首份《离婚证明书》。

   该《离婚证明书》系证明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婚姻关系解除的法律文书,记载了当事人信息及证明离婚等事项,不涉及案件事实,能充分保护离婚案件当事人的隐私。

   这一系列创新,目的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要让群众知道,法官并不是冰冷地执行法律,在让群众感受到公平与正义的同时,也感受到法官的温度。“法律无情人有情,周淑琴就是这样一位有温度、有人情的法官。”江西信江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涛评价道。

贴近群众,做一个干净纯洁的人

   十多年来,周淑琴跑遍了辖区的每一个村落。她常常是办理一个案子,结识一帮乡亲,了解一方人情。

   周淑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传递爱心,用案例弘扬法治。她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搬到村民中间,让山村法庭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成为一堂村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有效淳化了民风乡风社风,提升了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为妥善处理好家事纠纷,周淑琴还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家事纠纷的矛盾化解。贵溪法院成立了以周淑琴个人命名的“周淑琴工作室”,工作室中成立了“婚姻家庭学校”,组建了“琴姐姐”家事帮帮团,打造了“琴”谈家事栏目,三个平台已成为贵溪家事纠纷诉源治理的重要载体。

   在周淑琴多年的努力下,“知心大姐”成了她的专用词,“贴心闺女”成了她的代名词。由于她执法用法贴心、知心、暖心,为老百姓燃起了法治明灯。“有法律问题找‘知心大姐’‘贴心闺女’”,成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群众的纠纷化解工作,花费了我大量时间,所有我就没时间来陪家人。”周淑琴常因此而内疚。

   “小孩都是爷爷奶奶帮忙带,在我那12岁的小孩眼中,爷爷奶奶排在最前面,其次是爸爸,我是排在最后的。”当看到小孩送给她的一张画有“妈妈您辛苦了”的图画时,一向坚强的周淑琴流下了眼泪,心中的酸楚涌了出来。

   “看到我们夫妻俩忙得都顾不上家,有时我父母都不理解,他们经常会问,‘你们真的有那么忙吗?’”周淑琴的丈夫李军笑跟记者说道。

   “周淑琴怀孕时,曾晕倒过2次。现在工作强度这么大,我真担心她的身体吃不消,也担心她的安全,怕万一有哪个当事人在法庭耍横,伤到了她。”李军的言谈中,充满了对周淑琴的关心。

   辛勤的付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周淑琴先后荣获了“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全省优秀法官”“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全省法院群众工作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勋章的闪耀离不开汗水的浇灌。18年来,周淑琴从青春年少到双鬓染霜,从一个普通的书记员成长为基层人民法庭庭长,一路走来,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未变,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她只争朝夕的结果,更是她不负韶华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