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群众是根我是叶 人人争当邱娥国

2021年09月14日 16:02 来源: 江南都市网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段炳铁、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凌报道:8月14日,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前往筷子巷派出所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弘扬“邱娥国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提升发展首位度,彰显省会担当”打好群众基础、凝聚群众力量。

   筷子巷派出所对于南昌人来说,已再熟悉不过了。公安系统一级英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邱娥国,从这里走出江西,走向全国。

   二十多年来,“群众是根我是叶,人人都是邱娥国”的口号在这里叫响,邱娥国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更是在这里传承,一任又一任的民警在邱娥国这面鲜艳旗帜的感召下,接力守护着百姓的幸福生活。

   日前,记者获悉,在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全国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评选活动中,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筷子巷派出所成功入围。


坚持邱娥国的“脚板精神”

   8月23日一大早,筷子巷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孺子桥中间位置有一位老太太正在哭泣,且神志不清。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将老人接回,并一直耐心地安抚老人情绪。通过人脸识别,民警查到了老人的身份信息,联系上了其儿子崔先生。匆匆赶来的崔先生表示自己的母亲患老年痴呆症已经十多年了,经常走丢。“我每个月有20多天要在外面找人。真是多亏了热心的市民和民警,真的非常感谢!”崔先生说。

   这是筷子巷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筷子巷派出所地处南昌市老城区中心地带,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开放式小区占90%,人员场所、治安隐患都比较多。近年来,筷子巷派出所民警们一直都以发扬邱娥国的“脚板精神”为荣,坚持“脚板式”走访,走到群众身边,访民情、听民声、问民意。

   “我们坚持邱娥国同志的‘脚板精神’:进百家门、认百家人、办百家事、暖百家情、解百家忧,做到‘五个一’:走访一位住户、结交一个朋友、宣传一点知识、做好一些检查、收集一批信息。”筷子巷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全所社区民警除了正常规定时间走访外,每天在下班后还会到辖区走一走,与群众见个面、聊聊天。每天入户、每周走访时间分别不少于4个小时、20个小时,每月不少于200户,真正用“脚板”的丈量厚度,增进了对群众的感情深度。

为群众办实事是第一责任

   5月24日,南昌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青年民警“跟班一天学英模、学先进”活动。在筷子巷派出所,青年民警代表参观了邱娥国事迹宣教室,面对面聆听邱娥国的从警历程和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

   “全所以办好群众的事情为第一责任,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实行预约服务、在线受理,创新了‘微在线’办理居住证,打造24小时不下班的服务窗口。”筷子巷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筷子巷派出所早在十几年前,就针对群众办户口办事环节多,很难一次办成的实际,大胆改革,简政放权,群众办户口可直接由窗口值班民警负责受理,值班所长现场审批,一次找办成事,群众再也不用多跑第二趟。而这些年来,全所主动根据群众需求,不断推出新的便民措施为群众办实事。

   据介绍,为了群众深化服务,实现民众办事更便捷,筷子巷派出所运用“互联网+”理念,建立“天上有云(APP、微信公众号)、中间有网(互联网)、地上有格(服务网格)”的为民服务新模式,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依托微信公众号,推送惠民政策、办事指南和业务信息,经常开展“让钱包(遗失物)回家、让迷路老人儿童回家”等活动。

   “‘邱娥国精神’是我们所政治育警的‘传家宝’。”筷子巷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内邱娥国事迹宣教室是市公安局的重要育警基地,还设立了邱娥国大讲堂,每次来了新民警,都会请邱娥国来讲课。从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到恪尽职守、服务人民再到清白做人、清廉从警,邱娥国都能用生动朴实的语言引导年轻民警如何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促和谐

   在筷子巷辖区内,由法官、检察官、律师、老干部、老党员、老警察100多名法律志愿者参加的调处服务团队,依托“邱娥国工作法”,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中,倾听群众诉求、关心群众冷暖、办好群众难事,最大限度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结下朋友般、兄弟般、亲人般的感情。

   与此同时,筷子巷派出所通过建立融合性调解机制,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深度融合,对疑难纠纷矛盾明确责任,挂牌工作,有效防止了重大矛盾和群体性矛盾的发生。今年象山南路一带外墙改造,因施工防护纱窗没有安装到位,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群众意见很大。为解决此事,派出所及时启动行政调解机制,与街办联动督促施工方一周内完善防护措施,居民对派出所的快速反应纷纷点赞。

   此外,筷子巷派出所创建矛盾纠纷“周警情清零机制”,由派出所利用周会,以警组为单位,各警组队长对纠纷类警情进行每周一汇报,所支部进行每周一调度,综合指挥室对辖区内的敏感警情进行专项分析研判,对有可能引发个人极端事件或影响社会稳定的治安警情进行重点研判跟踪,确保每一起纠纷类警情从源头到处结都有专管之人、明确之责、限期调处,真正做到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

   “为切实掌握矛盾纠纷调处实效,防止因矛盾纠纷调处不到位造成反复或升级,派出所采取电话回访,民警走访、所长查访等形式,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回头看’。”筷子巷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重新制订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员和化解时限。通过“回头看”机制,调处成功率大幅提高,调解率达到98.6%,矛盾纠纷发生率连续三年下降,年均下降20.3%。

打造邱娥国式民警队伍

    今年5月,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公安分局联手在筷子巷派出所设立了邱娥国同志事迹宣教室,并以此为基点,在派出所内设立邱娥国大讲堂,将筷子巷派出所打造成南昌市公安局的育警基地,旨在引导全市公安民警弘扬英模精神、争当英模传人。

    截至目前,邱娥国育警基地已轮训年轻民警200余人,“邱娥国大讲堂”成为学习邱娥国、重温入党初心的新阵地和交流平台。在邱娥国的言传身教和激励下,全所民警团结向上,接续奋斗。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体党员冲在一线,党员民警谢桂军主动放弃夫妻团聚机会,义无反顾投身青年突击队;有着30年党龄的老民警刘海平顶着寒风冻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道卡口。

   据介绍,筷子巷建所72年来,从未发生一起民警违纪违法行为,始终让筷子巷的这面旗帜闪闪发光。入警的第一课,工作中“五心”的运用,潜移默化地让全体民警、辅警做到行动和思想自觉。一代代筷子巷人守住这份荣耀,他们深知“72-1=0”,每一个人都代表着筷子巷的形象。正是这份自觉,让筷子巷派出所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朱志翔、“全国先进工作者”杨金平、“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肖军峰等一批先进榜样。

   一茬又一茬民警以邱娥国为师,与老百姓为伍,用脚板丈量辖区,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