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包容审慎有温度 柔性执法受赞誉 ——赣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一大队办结首例首违轻微违法免罚案件

2021年09月13日 18:17 来源: 江南都市网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肖智兴、陈炯、黄杰摄影报道:9月11日10时许,江西省公路路政管理总队赣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支队一大队执法人员在执行路政巡查中发现在大广高速公路泰赣段3004KM+400M处东幅有工人正在拆除右侧钢护栏。
   见此,执法人员立即靠边停车,当场制止了该违法行为,并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查,江西某建筑劳务公司为方便施工,未经路政部门同意,擅自拆除镀锌两波型钢护栏一块,属于擅自移动公路附属设施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该公司施工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向施工人员发放路政宣传单,细心向他们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相关法律法规。
  经过耐心的法制宣传教育,该施工负责人认识到了错误,确认了违法事实,自愿签署了《承诺书》,即时安排工人将拆除的钢护栏重新进行安装恢复,消除了违法行为,没有造成危害后果。大队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和《江西省交通运输首违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的有关规定,对当事人不予行政处罚。
听到不予行政处罚后,该施工负责人对大队路政执法人员包容审慎的执法行为予以高度赞赏,连声说道:“你们的柔性执法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谢谢你们!谢谢……”

 

   据悉,这是该大队落实《江西省交通运输首违轻微违法免罚事项清单》有关工作要求的首例免罚案件。事前,该大队认真组织逐条学习了免罚事项清单内容,领会文件精神,准确把握适用条件,严格执行免罚程序。事后,该大队按照规定将该案有关执法文书、证据材料、当事人承诺书和结案报告整理归档,并录入“江西省交通运输执法管理系统”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