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交通投资集团举办2021年纪委书记学习研讨班

2021年07月19日 10:29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廖振华 曾令勇报道:“收获满满!这个研讨班很及时!履职述职红脸出汗,部署工作切实可行!”“全程听、认真记、反复看、深入想……”7月13日至15日,省交通投资集团在井冈山举办纪委书记学习研讨班,研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走进研讨班,看到的是全神贯注听讲、深入透彻思考、坦诚认真交流的学员……学习、思考、交流的热潮在这里涌动。

研讨

    近年来,该集团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多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廉洁风险防控课题研究。这次学习研讨班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探讨今年开展的《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廉洁风险防控效能》《高速项目设计质量防控管理》等4个廉洁风险防控课题的成果转化。

    “电子采购系统对我们来说太实用了,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操作性可能还要加强。”“项目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工程量计算不准、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纪检人员如何履行职责确实值得我们探讨。”纪委书记们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针对课题成果转化和运用等方面进行着激烈交流探讨,提出有关意见建议。同时,研讨了前期修订的《员工履职追责问责处理办法》《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办法》等4个制度。

党日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纪委书记们高举右拳、慷慨激昂,面对党旗再次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研讨班期间,参会人员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廉洁基因”主题党日,感悟红色精神,寻找初心信仰。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和人民英雄为榜样,加强学习、涤荡初心,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不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点评

    “履职汇报发言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要讲空话套话,直接谈存在什么问题,怎样去解决的,接下来准备怎么做……”会议一开始,该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建红就对现场履职汇报的纪委书记们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讲成绩讲问题,讲问题时不遮掩”。纪委书记们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逐一述职。除了亮成绩,大家还主动揭短亮丑,既查摆单位的突出问题,又查摆个人的不足,并列出整改措施,用数据、事例向上级纪委“报账”。会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进行,述职结束后进行当场点评,既评价亮点,也点明问题,更提出了要求。

    “要想在述职会上少点红脸出汗,只有在平时踏踏实实履职践行,让每一个字都有分量,每一句话都在点上,每一个举措都实打实,这样才有底气在‘考场’上接受检阅和考评。”一名学员感慨地说道。

部署

    “要突出抓好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建立健全本单位“两个责任”清单;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要突出抓好作风建设,深化“四风”整治;要突出抓好廉政文化建设;要突出抓好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会议对下半年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详实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