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国内新闻

被北大马院录取女孩:走自己的路,把网友评论当祝福

2021年07月13日 16:04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江南小编

  对话被北大马院录取的女孩:走自己的路,把网友的评论当祝福

  7月12日,澎湃新闻从北大获悉,北大今年首封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送达,收到该录取通知书的正是近日因遵从内心选择、填报北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四川成都女孩王艺瑾。

  当天,被问及网友的关注和评论会否对她带来压力和或负担时,王艺瑾告诉澎湃新闻,日常生活中,她习惯于从积极的一面去看事物和问题。

  “我喜欢走自己的路,然后一步步边走边看。网友那些评论,有一些我就当做美好的祝福了。”王艺瑾说。

  新学期开学后,王艺瑾将进入北大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项目“大钊班”学习。这也是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首次在本科提前批次招生。

  王艺瑾的妈妈希望,女儿今后能学有所成,并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人抱负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王艺瑾本人表示,未来,希望自己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中,能研究明白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实践能让中国迅速地强大起来,并希望自己能够发现马克思主义理论还能怎样创新运用于实践,促进国家更好发展。

  从想当外交官,到想研究马克思主义为何具有优越性

  澎湃新闻:7月12日北京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推文里提到,你母校的一位副校长说你从高一入学开始就树立了非常远大的理想,且目标很明确——要当外交官,考北大。你什么时候确立的这样的目标?这跟你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这些活动有关吗?

  王艺瑾:我高一上学期开始参加学校模拟联合国大会,之后就发现自己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想当外交官。

  考北大是我自己在心中定下的一个目标,这也是我学习上一个很大的动力。

  澎湃新闻:参加这么多次模拟联合国大会,中间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或者经历?

  王艺瑾:我记得第六届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讨论的是国际塑料垃圾处理的问题,当时我是“美国代表”,所以我必须站在美国的立场上来思考这一问题,这让我的思维方式得到了开拓,能够从更多纬度去思考问题。此外,

  由于参加模拟联合国大会时要和其他人磋商,所以要注意措辞,要学习外交辞令,这些锻炼使我的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

  澎湃新闻:你有比较崇拜的外交官或者学习榜样吗?

  王艺瑾:我平时经常看外交部新闻发布会的视频片段,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外交部发言人都很厉害,他们的发言都很精妙,很值得我学习。

  但我现在选的这个专业其实跟外交官离得比较远了,我的职业目标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澎湃新闻:为什么会发生变化?这中间经历了一个怎么样的过程?

  王艺瑾:以前,我只是凭着兴趣在发展;高三我开始关注大学的一些具体专业及报考要求后发现,我的个子偏小,身高可能达不到外交官的条件要求。

  再加上参加模联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国情,也对世界局势等有了更多了解,对比之下,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制度确实很有优越性。这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形成的制度,所以我慢慢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变得感兴趣,希望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能研究明白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优越性,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实践能让中国迅速地强大起来。我也希望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去发现马克思主义理论未来还能与中国的哪些实际相关结合,还可以怎样创新运用于实践,进而为我们的国家做一点贡献,让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好。

  这些也是我最终确定要填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主要原因。

  受妈妈影响,遇事总能朝好的积极的一面去看

  澎湃新闻:高中大家学习都很忙,你参加了很多项活动和竞赛,活动结束还能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你是怎么样做到能够快速切换状态的?

  王艺瑾:一方面,我参加各类活动的时间主要是集中在高一高二;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心里会想着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事,比完赛结束之后这个阶段的事就是学习,那就要好好静下心来学习。

  澎湃新闻:你妈妈之前提到,你8岁担任过四川省首届少儿春晚的主持人,9岁当过区级庆“六一”活动的主持人,9岁半还参加成都市的百姓故事会比赛,获得冠军。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参加语言口才学习训练的?在参加大型活动时,你有紧张怯场的时候吗?

  王艺瑾:从刚上幼儿园开始,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就挺强的。到小学一年级时,我爸妈就有意识地送我去进行主持、朗诵、表演等方面的学习。因为我对这些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从一年级到初二,我一直没有停止这方面的学习与训练。

  我从小就敢大方上台表演,再加上一般都是在多次练习、准备很充分的时候才上台,所以我通常不会感到很紧张。

  澎湃新闻:你参加这些活动和比赛需要花大量的时间,你童年时会觉得自己休息或者玩耍的时间比别的小朋友少吗?

  王艺瑾:从小到大,我都是基于我自己的兴趣去参加这些活动的,并不是我爸妈要求我去的,所以我不觉得自己累或者比别的小朋友玩的时间少。因为自己感兴趣,所以去参加这些活动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玩,一种放松。

  澎湃新闻:你的班主任老师说,你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都很积极,包括学校运动会以及每天做早操,你都能积极带头参加,且总是正能量满满的。你是怎么做到能够一直保持这种状态的?有没有感到过疲惫?

  王艺瑾:没有。比如做早操这件事,我是班长,我有一种集体荣誉感,就会想我要为班级做点什么事,我们班级应该争取怎样的荣誉,有这样一种目标感就不会觉得疲倦。

  澎湃新闻:你这种性格是受父母性格影响,还是由于父母有意识地培养了你积极乐观的心态?

  王艺瑾:我觉得两个方面都有。我妈就是这种性格,在潜移默化中我也形成了这种性格。

  我妈是那种乐观积极,做事很认真、追求完美的人。她是老师,她备课时总会将课件里的每一页PPT的每一个细节都打磨到极致。在她的影响下,我也比较追求完美,不管是学习上,还是日常生活上或者班级活动中都有这种追求,并且遇事会朝积极乐观的一面去看、去想。

  我喜欢走自己的路,网友的有些评论我就当是美好祝福

  澎湃新闻:你已经收到了北大录取通知书,你对大学生活有没有什么规划?

  王艺瑾:我现在对大学的课程安排、时间安排还不是很了解,开学后会根据大学的课表等来做具体的规划安排。

  目前我的初步构想是,除了我们学院规定的一些专业课、语言课之外,再涉猎一些比如说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之类的课程,有机会的话,我可能会选修这些课程。

  澎湃新闻:这几个方面是你之前就有关注的领域吗?

  王艺瑾:对,小时候我爸妈比较注重培养我的阅读兴趣,他们会带着我一起阅读。后来主要是我自己找书读,我看的书的领域比较广,对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等都有所关注。

  澎湃新闻:进入北大之后,你可能会发现有很多人跟你一样优秀,甚至比你优秀,你会担心自己进大学之后各方面表现不再像高中那样突出吗?

  王艺瑾:这种担心还是有的,但我觉得我的学习能力还可以,不至于被埋没成什么样子。

  澎湃新闻:也就是,相信自己还是会有发光的一面能够展现出来?

  王艺瑾:对,我会尽力在各方面都做得好一点,应该不至于上大学后就完全被埋没在人群里。

  澎湃新闻:你有思考过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吗?

  王艺瑾:以我选择的专业,我未来可以从事理论研究,再往后可以争取做大学教师,也可以考虑去从政。但我目前还没有考虑好,以后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兴趣发展来做选择。

  澎湃新闻:这两天,与你有关的采访和报道比较受关注,有评论说,你以后是不是想去党校当老师,或者是不是想从政,未来是不是可能成为某个领域的领导。网上的这些评论会给你带来压力或者负担吗?

  王艺瑾:我喜欢走自己的路,一步一步走,然后一步一步看。网友们的那些评论,我都当做美好的祝福。

  澎湃新闻:你选择的专业跟国家发展密切相关的,你对祖国的未来有什么期待或期许吗?

  王艺瑾:目前我们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完成了,面对第二个百年目标以及中国未来的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做一些贡献。

  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实习生 王加敏

  编辑:陈远路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