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江西高院与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共建“依法行政现场教学基地”

2021年06月25日 16:05 来源: 江南都市网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任梦 全媒体记者张凌报道:6月22日,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共江西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合作共建的“依法行政现场教学基地”在省高院揭牌。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曾志刚,省委党校副校长杨超出席揭牌仪式,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居国屏主持揭牌仪式。省高院二级高级法官江怀玉、省高院相关部门干警、省委党校部分教职工以及学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基地的成立旨在构建司法机关和法学教研单位合作新机制,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依托基地这一平台,省高院和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将务实开展教学、科研、学术等深度合作,包括定期组织党校学员现场观摩庭审、办案法官走进党校课堂互动交流,以及建立专项课题共同研究机制等。

        葛晓燕在揭牌仪式上强调,省委党校(江西行政学院)与省法院决定共建“依法行政现场教学基地”,为践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要求构建了常态机制,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让基地成为助推依法行政的平台,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全方位提升“关键少数”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让基地成为服务跨越式发展的窗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全面、更深入参与法治江西建设,为江西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要让基地成为法治教育培训的品牌,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力争把教学基地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基地、品牌基地、精品基地。要让基地成为提升行政审判工作的抓手,借助省委党校深厚的法学理论资源,进一步促进法学理论与审判实务的深度融合,为全省法院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持。

       曾志刚在致辞时表示,“依法行政现场教学基地”正式挂牌,体现了省高院对干部教育培训和党校工作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省委党校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努力用好这一基地,进一步依托省高院高水准的审判实践,以培养学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目标,以提升学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为导向,更多地邀请省高院领导与各级法官走进党校,为学员和教员讲课,更加积极地组织学员和教员走进法院旁听行政案件审判,努力为学员和教员提供更加理性的思考环境和更加感性的现实体验,为全面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建设法治江西作出新的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省委党校第89期县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5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的近百名学员现场观摩了一起行政案件庭审。庭后,合议庭成员前往省委党校参加了“依法行政互动论坛”,就依法行政及有关法律问题,与学员们面对面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