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汽车频道

吉利商用车上饶低碳示范数智工厂正式落成

2021年06月24日 17:33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减少道路交通领域碳排放,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商用车领域而言,一场新的变革正按下快进键。

  6月24日,世界五百强企业、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商——吉利控股旗下吉利商用车集团在上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饶低碳示范数智工厂正式落成。该工厂是吉利商用车板块总体设计水平最高、投资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打造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智慧工厂。

  这座低碳示范数智工厂位于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引入先进制造技术、自主开发智能化系统,通过制造过程的信息数据采集、设备间的互联互通、系统间的集成融合,实现生产过程的现代化、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致力于打造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该工厂的落成,对于上饶经开区、上饶市乃至江西省完善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有着强劲推动作用,为上饶打造“江西汽车城”增添新动能、新活力。

  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裁王彦彬表示,吉利商用车集团专注于新一代新能源智能化商用车,目前已形成两大技术路线,产品覆盖商用车全品类。上饶低碳示范数智工厂是吉利商用车在全国布局的六大制造基地之一,基于新能源专属架构正向开发的全新轻卡远程星智即将在此下线投产。未来随着更多的新能源商用车在上饶量产,将助力上饶城市货运零碳化,并带动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作为低碳示范工厂,吉利上饶数智工厂在商用车行业内首次采用IGBT模块化电源配套阳极、无磷前处理工艺,耐盐雾性能可达到1200h;同时还采用专业烟尘处理装置,并达到重金属离子及磷、亚硝酸盐“零”排放,废水排放量减少60%,废渣产生量降低90%。此外,数智工厂内主要单体都增加了分布式光伏发电,以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

  上饶低碳示范数智工厂采用工业双环网、MES生产系统、SAP产品信息系统互联,实现信息共享及调用;采用多产线机器人仿真、冲焊及涂装涂胶机器人视觉系统、飞行总拼三维数字化设计及干涉仿真模拟,保障工序精度及质量;建设车架、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整车发运中心的全流程生产基地,能够同时满足多种车型的共线柔性生产,大大缩短交付订单。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研产销一体化运作,未来还可实现C2M模式,与整个行业上下游建立连接,推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飞跃。

  在新闻发布会上,上饶市政府副市长胡剑飞表示,江西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整车项目,是江西省政府、上饶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吉利商用车上饶低碳示范数智工厂的落成,是我市坚定不移加速发展“大工业”,着力提高产业“含绿量”,围绕“双碳目标”开展精准招商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吉利数智工厂节能环保的生产模式将稳固上饶“上乘富饶、生态之都”的生态友好发展模式,数智工厂的投产,将带动上饶低碳、零碳汽车零部件供应产业企业的快速集聚,推动上饶汽车产业集群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上饶汽车产业的集聚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形成区域经济生态圈效应,助力上饶打造“江西汽车城”。

  上饶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邵小亭表示,近年来,上饶经开区按照省委、省政府“适度超前、内优外引、以电为主、多能互补”的规划,坚持将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先后引进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吉利客车等整车龙头企业和80余家关键零部件企业,并打造新能源汽车综合试验场等配套设施,已形成“整车与零部件齐头并进、传统和新能源双轮驱动、乘用车和商用车交相辉映”的产业发展格局。随着吉利商用车上饶数智工厂的落成,一辆辆上饶产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将由此走向市场,必将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的快速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也将成为上饶打造“江西汽车城”的又一靓丽名片。

  据悉,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影响和商用车新能源化趋势的双重作用下,新能源商用车迎来爆发期。今年1至5月,吉利商用车旗下新能源品牌远程汽车销量实现强势上扬,同比增长761%。其中,轻型商用车同比增长1034%,重卡同比增长1079%。1-5月,远程轻商在新能源轻商领域排名第三,其中纯电轻卡位居第一。与此同时,吉利商用车通过合纵联横,相继投资控股和成立了绿色慧联、万物友好、阳光铭岛等市场生态与服务运行的平台公司,通过一系列布局进行最大化的资源整合,不断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构建全资源链的产业生态,加速向智慧绿色运力科技综合服务商转型。自去年控股汉马科技以来,吉利商用车与汉马科技围绕换电重卡共同打造能源科技生态,引导产业变革。

  未来,吉利商用车将以新一代新能源智能化商用车为核心,在充换电运维体系、智能车联网协同体系与金融体系的支持下,形成绿色运力运营体系,实现人、车、路、能的智慧联动,与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建绿色智慧物流新生态,推动商用车产业变革。

  编辑:陈杰

  审核:金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