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法院

江西法院出台18条措施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04月06日 08:44 来源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彭永刚、全媒体记者张凌报道:近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发了《关于为全省“十四五”规划实施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意见》紧紧围绕江西“十四五”时期“六个求突破、五个走前列”重要部署,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生保障、平安建设等重要领域提出了18条工作举措,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和二○三五年发展远景目标提供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要求,精准对焦“六个求突破”,深入落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要助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强对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特色优势产业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助推“一核十城多链”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要积极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妥善审理因产业融合发展、结构调整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承接产业转移等引发的案件,加强研判VR、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以高水平数字正义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要服务畅通经济循环和“六稳”“六保”,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运用司法手段促进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要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甄别和纠正涉产权冤假错案,加强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加强善意文明执行,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要主动融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深化与周边省份和城市群的司法协同,助力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要协同推进区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建立司法协调联动机制,为“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格局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

    《意见》要求,紧紧围绕“五个走前列”,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司法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司法参与乡村治理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贯彻落实民法典绿色原则,加强适用生态环境损害惩罚性赔偿制度,推动建立跨流域跨区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创新生态环境修复资金第三方监管使用模式。要大力推动赣鄱文化传承创新,依法审理涉及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案件,妥善审理好英烈保护、正当防卫、见义勇为等社会关注案件,营造文明公共空间、清朗网络空间。要积极服务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做好赣法民意中心建设,以诉源治理助力基层治理。要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意见》提出,要扎实开展“争创一流走稳前列,推动发展争做标杆”活动,坚持系统化突破、整体性推进、内涵式提升,以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