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南昌西湖警方开启“春节安保”模式

2021年02月07日 08:55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措施落实 全面打响春节安保战役

文/图 聂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张凌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外出的人们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拜访亲友、万家欢乐。而对于公安机关来说,春节保卫战自然也是全年工作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

   “加强了路面巡查和治安防控的力度,组织民警和武警联合巡逻,对人员密集、情况复杂、案件多发地区和部位加强了巡逻防控,组织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巡逻守护。”2月4日,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江南都市报法治江西栏目记者,为确保辖区人民度过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西湖警方目前已开启“春节安保”模式,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确保节日安全。

形成“覆盖全城区域、全天候巡逻”格局

   “科学调配警力,划分巡防区域、巡防路线,加大对金融网点、大型商场、火车站、地铁口、公交车站等重点要害部位和繁华地段的网格化巡逻力度,切实做到了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提高街面见警率。”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分局在“春节安保”工作上提前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措施落实,通过以机动车和步巡相结合的巡逻机制为主导,形成“覆盖全城区域、全天候巡逻”的防控格局,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形成针对违法犯罪严查、严打、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

   据介绍,为深度贯彻“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巡逻震慑、武装处突”的工作思路,西湖分局在按照“1、3、5”快反机制要求的前提下,启用新型武装巡逻车,开展全区机动武装巡逻工作,且依托“天网”,随时监控辖区治安状况,实现“天网”与“地网”的无缝链接,及时发现、预防、制止、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控街面侵财犯罪,严防各类突发事件发生。

把矛盾风险化解把平安幸福守护

   “分局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春节春运安保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扬公安当先精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春节春运安保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西湖分局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在此之前,西湖分局联合消防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集中开展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加强禁燃巡查、值守、劝阻、查处和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全区民警联合街道工作人员和社区的义务巡逻队、楼栋长、网格员等力量,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和反诈宣传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为主要内容,真正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

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安全保卫第一线

   实际上,在社会稳定、治安秩序良好的背后,是公安民警的艰辛付出。

   “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每日保持至少50人值班备勤,所有队员严格遵守执勤、备勤、禁酒、防疫等各项制度;领导不定时、不定点对武装屯警、巡逻点位、值班备勤等进行督导检查,及时纠正,及时整改,确保全体人员履职尽责,做好元旦期间各项安保维稳工作。”西湖分局直属机动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元旦假期里,面对元旦假期、寒潮突袭、疫情防控“叠加”态势,为确保元旦期间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直属机动大队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全员在岗在位。

   “在接下来的春节长假期间,分局上下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始终保持‘箭在弦上’的良好战备状态,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报警求助、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西湖分局负责人表示,分局将严格根据省公安厅、南昌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扎实抓好各项安保举措落实,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