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3个月刑拘112名电诈嫌疑人

2021年01月11日 14:54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刘梦雪、陈欢、全媒体记者张凌报道:记者日前从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获悉,自2020年10月10日公安部开展“断卡”行动以来,西湖公安分局充分发挥融警优势,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发扬西湖公安不怕吃苦、敢啃硬骨头的优良作风,共刑事拘留112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打击成果全市名列前茅。
   “做到屏幕有视频、广播有声音、报纸有版面、网络有流量、商超有演出、街面有横幅。”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分局多方合力,全力营造“全民反诈、天下无贼”的良好氛围,不断筑牢辖区群众反诈防线。


快拳出击劝阻两起电诈案

   2020年12月7日,西湖公安分局丁公路派出所接到江西银行工作人员报警,一客户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接报后,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据描述,辖区居民李某连续两天到银行,执意要求转账,银行工作人员通过此前民警常态化上门反诈宣传所学知识和工作经验判断,对方收款可能是网络诈骗网站,但李某执意要转5000“定金”。了解相关情况后,民警耐心细致告知李某,这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经过近1小时反复做工作和反诈知识普及,李某才意识到这是诈骗,放弃了强烈的转账意愿。
   无独有偶,12月8日,南站派出所接到中国银行工作人员报警,客户刘某要向陌生人转账,且行为异常,高度怀疑正在遭受诈骗。经查,当事人刘某日前接到一自称即将退役的军人好友添加申请,谎称有些重要的材料和几万元现金将用快递邮寄给她代为保管,并承诺事后必有重谢,但需要刘某先转30000元给他急用,就在刘某信以为真准备转账之际,被及时阻止。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事后又联系了刘某的儿子,提醒告知一定要做好防范电信诈骗工作。

   
最“强”力度打击涉诈犯罪

   记者从西湖分局获得一组反电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分局抓获嫌疑人169名,刑事拘留112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电脑160余台、手机300余部、银行卡400余张、电话卡3500余张。
   “面对电诈犯罪的高发频发的高压态势,西湖公安分局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管控宣同步发力,由反诈中心牵头,各派出所、刑侦融警分队为主力,网安、技侦、情报等技术部门全力提供技术支撑。”该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警动员,全链条打击涉诈各个环节、辖区各个角落,让犯罪分子在西湖辖区内不敢作案,打出气势、打出作风。
   据介绍,西湖分局自开展“断卡”行动以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办公室、政治处、刑侦、反诈、技侦、网安、情报、派出所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先后制定出台了《西湖分局反诈工作实施细则》、《西湖反诈微信公众号推介要点》、《公众号群众在线留言咨询回复模板》、分局“断卡”行动方案、日通报、周研判、月调度等规章制度文件,要求技侦、网安、情报全天候24小时提供技术支撑,成立“断卡”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统筹协调工作,多次开展反诈宣传调度专题会议,压实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反诈工作新格局。


全力营造“全民反诈、天下无贼”氛围

   “在西湖辖区,我们坚决做到屏幕有视频、广播有声音、报纸有版面、网络有流量、商超有演出、街面有横幅。”西湖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了切实提高群众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感,分局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新闻媒体,发起反诈宣传新攻势,以“七进”(进社区、进楼盘、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进商超)为推手,微信公众号为依托,积极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立体化反诈宣传格局。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分局累计深入居民小区3338个,家庭248270户,“五进”各类场所1291个,在779块广告屏上播放反诈宣传视频,1927块LED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悬挂横幅844个,张贴海报6778张,小喇叭播放213321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5854份,在各大小宾馆摆放反诈易拉宝439个,在微信群转发反诈宣传相关知识230425条,发送反诈短信180633条,对辖区87家银行签署《禁止出售,出借银行卡承诺书》326份,对辖区66家手机卡开户网点签署《禁止出售,出借电话卡承诺书》164份。
   “西湖分局全力营造‘全民反诈、天下无贼’的良好氛围,不断筑牢辖区群众反诈防线。”该分局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