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流动便民警务车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 江南都市网     |    日期:  2020年12月30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 黄小军  周子昱报道:一辆流动便民车、一本民意登记簿、一份安全防范册、一张法规宣传单、一张警民联系卡……这就是分宜县公安局钤山派出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流动便民警务车”的基本装备。

   “你来不了派出所不要紧,我们把派出所搬到你家门口。”分宜县公安局钤山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深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打造便民、为民、惠民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将“流动便民警务车”开到群众家门口,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身边的派出所”。

   分宜县钤山镇位于分宜县南部,由四个乡镇撤并成立,距县城20公里,东临渝水区,南连吉安县,西接宜春市,北邻仙女湖区,有26个行政村,26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万6千余人,国土面积420.6平方千米。辖区地域广、警力少、事务杂,给治安管理工作和群众办事在不同程度上带来一定的困难。分宜县公安局钤山派出所借鉴“枫桥经验”延伸公安工作触角,始终将调解工作向村组延伸,使百姓家长里短、邻里的鸡毛蒜皮、路边的口角争执等细微矛盾纠纷解决于萌芽状态,既简化了程序,又减少了报警,缓解了警力紧张的压力,充分发挥了“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的积极作用。

   “为民服务一小事,警民密切一大步”,分宜县公安局钤山派出所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暨警风建设年活动与创新警务工作机制结合起来,改变以往在所里等候服务的工作模式,将 “流动便民警务车”开进辖区各村组,宣传政策、收集民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采集信息、向群众宣传等,为村民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架起了警民沟通的连心桥,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和到派出所一样解决问题。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让我足不出户就补办好了身份证,真是帮了我老头子一个大忙哟….”现年80多岁的分宜县钤山镇村民李老汉前不久因身份证丢失而犯愁,由于自己腿脚不便,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步行前往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不去办吧,又给生活带来了不便。正为难时,分宜县公安局钤山派出所的“流动便民警务车”开进了他们村里,民警上门服务,帮老人解决了这一烦恼。

   通过和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收集最真实的民情民意,采集人口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宣传安全防范常识及常用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