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黑村支书 终成阶下囚

来源:      |    日期:  2020年12月1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谢立志、全媒体记者石鹏、实习生杨雯暄摄影报道:12月4日,在距离省城红谷滩中心城区约17公里的生米镇山图村,村民们也趁着难得的暖阳,纷纷忙着晒衣服、晒腊味,一派生机景象。其实,这个村庄的生机并不止于表象。自从原村支书熊小将被判刑后,该村就迎来了新的生机,黑恶势力被铲除,村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今年3月18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熊小将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等7项罪名,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是什么让熊小将滑向犯罪深渊、最终身陷囹圄?近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多方走访,试图勾勒出熊小将一步步堕落的人生轨迹。

●曾因盗窃  被处劳教三年

山图村位于红谷滩区生米镇西面,全村共有人口3863人,下辖7个自然村。其中,观庄熊家村就是熊小将的老家。原本,这是一个极不起眼的小村组。但是,近年来却因为熊小将而变得“声名远扬”。

12月2日,记者在山图村走访时,一名不愿具名的村民告诉记者,熊小将兄弟四人,他是老幺,从小就很顽劣,经常打架、干坏事。

1988年,熊小将因盗窃事发,被处劳教三年。三年后,熊小将劳教完毕,但他并不知悔改,而是依靠家族势力在村里横行,动不动就用“拳头”说话。

据村民回忆,2000年前后,村民吴立平在村里卖猪肉,熊小将侄子熊辉的一个亲戚也在该村卖猪肉,为了赶走吴立平霸占市场,熊小将指使两个侄子将吴立平打至轻伤。也是2000年前后,村民熊槐根和陈刚、熊茶生因为说了一点点不满的话,就遭到熊小将及其亲属的毒打,熊茶生10来年都不敢回家去,只身在外谋生。

渐渐地,在周边十里八乡,熊小将靠打,打出了名声。

●贿选上位  把持基层政权

尝到了拳头带来的“滋味”之后,熊小将把目光瞄准了“政治地位”。

据多名不愿具名的村民透露,2007年12月,熊小将的亲哥哥、时任山图村党支部书记的熊小龙,违规将其发展为中共党员。2009年2月,山图村举行第七届支部委员换届选举,熊小龙多方疏通关系,并通过暴力、恐吓、威胁等手段操纵选举,使熊小将当选山图村党支部第一副书记。不久,熊小龙上调望城新区管委会任职,熊小将主持山图村党支部工作。

2011年12月,山图村举行第八届支部委员换届选举,熊小将通过向村民送财物贿选拉票、派人监票等手段,得以任山图村党支部书记。

为了进一步培植自己家族势力,熊小将强横霸占村里所有的入党名额,近亲繁殖党员。与此同时,还拉拢村委会主任朱美槐,胞兄熊小龙、熊小根等人,逐步形成了骨干成员稳定、层级分工明确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长期把持村“两委”。

据裁判文书网的法院判决书显示,该组织层级分明、分工明确、纪律严明,并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若干不成文规定——熊小将在组织中处于领导地位,指挥、授意组织成员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犯罪。组织成员违法犯罪后,熊小将积极调解处理,或亲自出面,或让组织成员熊小根、熊小龙、朱美槐出面,或指派村干部出面进行调解,想方设法为涉案组织成员逃避法律制裁或得到从轻处理。

●敛财过亿  大搞“权钱交易”

为了敛财,熊小将还先后成立了所谓的“拆迁队”“搬运队”,垄断村中的土方、拆迁、修路等大小工程。

“只要遇到反对和阻力,他们就会用暴力解决,以此攫取巨大经济利益。同时,非法侵占村集体资产,违规出借给组织成员购车、购房、经商等。此外,对组织成员殴打他人产生的医疗费等款项,也以各种名义从村集体资金支付。”一名村民告诉记者,有一次开村民代表大会,其中有村民反映村里的账目有些不清不楚,当时他们(搬运队)40多个人就涌进会场,抓住那名村民狠揍了一顿。

这个世界没有法外之地。2016年10月起,南昌市公安局陆续接到群众联名举报材料。2018年4月12日,南昌市公安局对熊小将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进行立案侦查。南昌市纪委市监委收到该问题线索后,成立专案组对熊小将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开展调查。

经过专案组调查发现,熊小将及其妻子、儿子名下银行账户20余个,交易对象多达200余人。专案组组织人员对每次交易逐一进行筛查,对每个交易对象的身份逐一甄别,获取问题线索。

在前期公安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基础上,专案组紧紧围绕熊小将黑恶势力由小到大滋生发展演变过程,开列熊小将黑恶组织成员违规入党、长期把持基层政权的问题清单,熊小将黑恶组织及其成员巨额经济来源的问题清单及熊小将黑恶组织长期欺压群众及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处理的问题清单。

经过调查,专案组查处了该案涉及的“保护伞”和失职、失责人员25名,其中,县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11人,其他人员12人。 

●法网恢恢  被判处23年刑期

2018年5月20日深夜,警方组织百名精干警力,对熊小将团伙的全部涉案人员展开统一抓捕,并查扣该案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约1.5亿元。

由于抓捕消息严格保密,其他涉案嫌疑人也被其他抓捕组一一成功抓获。当晚,警方共抓获该团伙涉案人员18人,并连夜对嫌疑人进行了突击审讯。经查,这个团伙共制造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受贿行贿等各类刑事案件12起。

今年3月18日,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熊小将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等7项罪名,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其余17名被告人16年9个月至1年10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财产刑。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熊小将作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不仅应当对其直接参与实施的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依法还应当按照其所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所犯的全部罪行承担刑事责任。其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他人致多人轻微伤、轻伤;纠集他人多次实施追逐、拦截、辱骂、恐吓、随意殴打他人的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

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名侦查员表示,该组织的覆灭,使得山图村的班子能够正常运转,使得当地的政治经济生态环境得到了净化,村民们均拍手称快。

●乡村巨变  村民迎来新生活

事实上,记者在山图村的走访,也佐证了这名侦查员的说法。

“自从2018年8月我们村‘两委’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后,村干部就经常主动找村民谈话、聊天,问群众所需,办群众所盼,村支书周末也不休息,以便我们随到随办事……”年逾七旬的村民、老党员吴让英,谈起村里这两年多的巨变时高兴地说。

据介绍,为了解民情民意,村“两委”还搞了党员民主测评表,由全村党员对村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测评。测评表包括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履行党员义务、遵章守纪、工作成效、参加组织活动、道德行为及总体评价共八项内容,每项内容分好、一般、差三个选项,只能选其中之一。

村支书肖小春也表示,山图村“两委”新班子上任后,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抓村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同时,严格执行村级民主管理监督制度,即进一步完善村党支部议事制度、村委会议事制度、村务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制度、村民理事会制度、党务公开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里账目清清楚楚、收支明明白白。

“自2010年5月至2018年8月,山图村从未公开过村务,村里的集体资产资源、征迁补偿款去向等,村民均不知情,村民对此不服气。”不少村民告诉记者,如今,村里500元以上的救助必须公示,500元以上的支出,需要10来个人签字才能出账;村里还设立了监察员,对村“两委”干部上下班纪律及村里财务制度进行监督。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