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市袁州区辽市镇:举办传承好家风孝老爱亲活动

来源:  :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易辉摄影报道:“我要为寒岭村委会点赞,为寒岭村的后生点赞!”宜春市袁州区寒岭村村民刘德和竖起大拇指,用颇为时髦的语言夸赞到。“有了这个暖水袋,都可以不用烤火了。”80多岁的易德华说道。原来这是宜春市袁州区辽市镇寒岭村委会,正在举办的传承好家风孝老爱亲活动,来自村里的三十余位老人在寒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室吹着空调,看着电视,聊得正火热呢!

   此次活动,首先由第一书记易辉宣讲寒岭村台上片区年轻人的先进事迹,并将其讲解为寒岭村的“暖水袋精神”;宣讲完后,辽市镇党委副书记陈雪芳为全体老人送上暖水袋。他说,“暖水袋精神”是寒岭村的优良传统,更是寒岭村的宝贵财富,其起源于一个暖水袋,但远不止一个暖水袋,更多的是代表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希望寒岭村的年轻人不断传承下去,让其成为当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文化力量。

   会后,全体老人还一起共进午餐,共叙旧情;谈着往事,开始忆苦思甜,感慨时代的进步。

   “暖水袋精神”起源于2012年,寒岭村台上组、台新组青年群众,为了让年满六十岁的在村老人及常年居住在外的老人一起聚一聚,便自发筹钱,为他们创造这样的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在一起交流,相互增强感情,提升老年精神文化生活。在活动期间会安排好吃饭,并为每位老人分发一个暖水袋这样的小礼品。这样一个活动现已持续了8年,不光温暖了寒岭村的老人,同时也教育好了寒岭村的年轻人,体现了寒岭村一种孝顺文化、家乡文化、和老年文化。

   寒岭村委会知道这件事后,为有效传承这一精神,特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结合台上组、台新组的祠堂建设打造一个老年活动中心,为这项优良传统的发扬提供场地保障。同时在村委会层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正面引导,带头实践,开展好此次传承好家风的孝老爱亲活动。下一步村委会将在新时代文化实践活动菜单栏中以孝老爱亲为主题进一步扩大相应活动,弘扬“暖水袋精神”,增加其内涵,让它成为寒岭村乡村振兴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