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一二三” 领跑“新”养护 ——省高速集团抚州管理中心多措并举打造养护新面貌

来源:  : 江南都市网     |    日期:  2020年10月27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繁荣发展,高速公路养护工作日盈繁重,高速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均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构建安全畅通、统一高效、规范高质的养护管理格局,开创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成为高速公路发展需着重考虑的问题。省高速集团抚州管理中心积极探索打造“一基地、二平台、三专项”,结合VR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深入应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创新开展职工培训、养护管理、道路管养等工作,让高速公路养护“活”起来。

“一基地”——打造养护科普基地 助力职工素质提升

   走进省高速集团抚州管理中心南新科普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会随着参观人员缓缓前行的滑轨电视,屏幕中,一条条高速公路缓缓铺就,江西高速公路自“九五”至“十三五”期间的路网建设情况徐徐展开。从南新养护站本站职工中选拔担任的讲解员桂琰,正用生动活泼的解说,向抚州管理中心新入职的养护技术员讲解养护知识。路基路面养护展示区、桥梁养护展示区、隧道养护展示区、公路试验仪器设备展示区、公路标志标线展示区……一个个展示区内,逼真的微缩模型、详细的演示视频、详尽的展板内容,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互相交流,仔细学习。

   除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展区外,现场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一阵阵此起彼伏的惊叹声。原来是新进职工正在VR虚拟现实体验区现场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它模拟了真实的道路施工现场,职工们身临其境对补坑槽、更换伸缩缝等工作场景的进行了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对高速公路养护工艺流程的印象。

   “作为新进养护技术员,以前只在书本上学习养护技术知识,高速公路养护岗位对我来说显得既熟悉又陌生。”进贤养护所技术员小陈说,“中心通过组织参观养护科普基地,帮助我了解江西高速公路发展历程,学习了高速建设及管养过程中运用的技术设备,熟悉了施工工艺流程,这次参观对我来说受益匪浅。”

   下一步,抚州管理中心南新养护科普基地还将与时俱进增添科普内容,更新补充更多VR虚拟现实体验,通过“VR技术+互动体验”的模式,让新进养护技术职工提前熟悉掌握高速公路养护的基本流程工艺,助推职工基本素质的提升。

“二平台”——建设在线运维平台 构建高速智慧路网

   为了更好地应对省高速集团抚州管理中心所辖7条高速路段、45个收费站、823公里主线道路管养和日益繁重的机电维护工作及监控业务,中心积极探素高速公路在线运维新模式,攻坚克难,研发了“机电系统在线运维平台”、“养护在线运维平台”,为我省智慧高速公路发展助力。

  “机电系统在线运维管理平台”集“实时监控、督查跟踪、综合查询”等功能为一体,通过“在线故障申报—在线故障审核—故障处理—数据归集”的流程,实现了对全线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运维的统一管理。自2020年3月全线投入使用后,中心机电设备完好率从82%提升至93%,设备完好率得到明显提升。

  “过去我们所辖路段的机电设施运行状态很难及时、全面、准确的掌握,维修效率低。”省高速集团抚州管理中心信息分中心副经理郭建雄说,“如今通过在线运维的形式,我们不但提高了设备完好率、节约了维护成本、掌握了设备运行情况,更能通过平台的数据收集处理分析能力,将大数据分析结果运用到高速公路管理的各个环节。”

   与此同时,在省高速集团抚州管理中心南城养护所,养护室副主任甘德正借助“养护在线运维平台”实时掌握路段小修、路损修复的完成情况,并在微信小程序察看平台统计分析所得到的数据。

  “这就是大数据可视化,让运维由繁化简!”提起“养护在线运维平台”,甘德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实时定位车辆位置,及时掌握养护施工作业信息,上报应急事件、突发事件,实现应急物资统计、出入库管理,实时查阅图纸,动态监管养护施工作业点……过去要做到这么多工作,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现在只要一登录平台,一切信息尽收眼底,更别提还能统计数据、分析情况,自动生成报表打印输出了!”

   通过养护在线运维平台,运维管理人员能深度分析公路养护过程中各类病害的变化规律,为管理者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实现了带着图纸上路、应急调度指挥、病害成因分析等一系列功能,克服了以往诸多客观掣肘因素。

“三专项”——创新使用“四新”技术 提高道路养护水平

   随着养护技术的不断发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对提高高速公路养护质量,降低人工劳动强度,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养护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十三五”期间,抚州管理中心坚持以“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为核心的养护作业“四新”模式,探索使用“四新”技术引领高速公路养护方式的转变,积极推进科学养护进程。

  在福银高速赣江西支特大桥创新研发路面环境监测及智能融冰除雪系统,集成“全桥视频监控系统、桥面环境采集系统、智能融冰除雪控制及实施系统、软件平台”四大板块,确保了雨雪恶劣天气下大桥的安全畅通;在济广高速西线易疲劳驾驶事故多发路段打造“疲劳唤醒区”,将光、声音、震动等设施科学合理组合,通过多空间、多方式、多层次的感官刺激方式唤醒、缓解司乘人员疲劳状态,有效降低司机因疲劳驾驶造成的风险隐患;在抚吉高速抚吉段采用排水沥青路面技术,铺筑了省内首条OGFC路面试验路段,有效改善道路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三项重点专项工程,集中展现了该中心“技术先行、创新驱动”的养护理念,进一步提高了道路养护水平,推动高速公路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从我的经历来看,近年来养护工作发生了许多变化。”谈及省高速集团抚州管理中心养护工作发展,南城养护所所长肖斌娓娓道来,“省内首条OGFC路面试验路段的铺筑,有针对性地解决了高速公路积水老大难问题,这是更专业化;以往抗冰除雪、病害修复、绿化管养等养护工作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危险且低效,如今随着综合清扫车、除雪车、撒盐机、绿化修剪机、压路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的使用,由传统的人工养护转型为机械化养护,大大提高了日常养护功效,这是更机械化。未来我相信,养护工作还会更科学化、更信息化,再上新台阶!”(曾晟)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