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谋划 大项目支撑 大力度推进——南昌县提升城乡功能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来源:      |    日期:  2020年08月1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辉 胡雪萍 高林福) 每当夜幕降临,南昌县各条大街华灯齐放、五光十色,蔚为壮观;澄碧湖公园灯盏如昼,岸边亭榭、绿树与城市灯火倒映湖面,交相辉映,令人沉醉;城中一栋栋高楼外墙的洗墙灯勾勒出建筑的轮廓,把县城装扮得流光溢彩,让市民流连忘返。

  近年来,南昌县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坚持建管并重,大手笔谋划、大项目支撑、大力度推进,以景观提升为主线,以环境整治为中心,以民生改善为要义,全力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提高城乡功能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现代新城。

  老旧社区改造

  改出居民幸福感

  新改造过后的莲塘镇莲垦社区,让人眼前为之一亮,小区路面平坦宽阔,花园绿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楼房外立面整齐划一,黑白间隔的色调,尽显着现代和传统的柔和之美,让人很难联想到它曾经的样子。

  莲垦社区缘起于莲垦安居小区,属于莲塘垦殖场的还建房,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基础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为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质量,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去年,南昌县投入9000万元,对莲垦社区进行及彭家村周边精品改造,让社区尽显智能化、人性化、生态化新魅力,全力提高居民宜居品质。“社区改造过后,环境更好了,我们心情更舒坦了,以后的生活会更好。”莲垦社区居民李凤妹说。

  老旧社区功能陈旧、配套不齐影响居民生活,是城市发展的一块心病。2016年以来,南昌县陆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实实在在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据了解,2019年,该县投入约4.2亿元,改造老旧社区7个,惠及居民5568户,今年还将启动10个老旧社区的改造工程。

  乡村新农村建设

  建出文明新生活

  一幢幢蓝瓦白墙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纵横交错,一面面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着文明新风尚……走进“全国文明村”“江西十大秀美乡村”——八一乡钱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机勃勃的秀美农村景象。

  乡村颜值提升的背后,离不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近年来,八一乡钱溪村围绕“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目标,争取到上级相关资金2800余万元,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大力实施了农村垃圾、厕所革命、污水治理、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工程,不断夯实基础设施。自筹资金300余万元,兴建了农民文化活动中心,修建了崭新的篮球场和一个文化广场;以农贸市场为重点,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全村道路实现了全部硬化,绿化和亮化,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塑形更要塑魂。颜值提升了,乡村的气质也要提升。在移风易俗方面,钱溪村每月定期更新本村身边好人榜,仅2019年张贴好人榜12人次,全村涌现出了章祝华、章运慷、涂小英等一大批好人好事。同时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在南昌县,像这样的“精美村点”共有33个。近年来,南昌县坚持全域统筹、全景覆盖,大力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展现了美丽宜居的乡村新貌。

  智能停车场运营

  开启停车管理新模式

  8月1日上午,莲塘澄湖东路智能停车场正式投入试运营,这是该县首个由政府主导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的智能化停车场,可极大缓解环澄碧湖商圈停车难问题。记者在澄湖东路停车场入口处和三楼智能停车大厅看到,该停车场采用第四代智能停车系统,通过触摸屏操作设备和配备可旋转机器人,达到车辆直入直出,实现无人值守、无感支付、无感出入停车模式,实现全自动化操作,让市民真正体验便捷、舒适、高效的停车服务。

  澄湖东路智能停车场的运营成为澄碧湖商圈的又一大亮点工程,为该县智慧城市建设增添了光彩。“澄湖东路停车场最大的特点是无人值守、无感支付、无感出入的‘三无’智能停车运营模式,无人驾驶自动泊车和取车,开启停车管理新模式,真正方便大众实现智能停车的用户体验。” 江西创昌南智慧城市运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善萍说。

  据了解,澄湖东路停车场是该县2019年推进的20个重大重点市政项目之一,位于莲塘澄湖东路以东、玺悦城以南,是环澄碧湖商圈重点配套基础设施工程,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立体车库,其中,一楼为商业店面,地下一层采用平面移动类设备停车形式,三层至五层为商业+机械式停车,采用第四代智能停车系统,设计420多个车位,可有效缓解澄碧湖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大力提升县城整体形象和城市配套设施服务功能。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