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王府井特大黄金窃案:红外报警器3次警报,却没有引来安保力量

来源:      |    日期:  2020年06月0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6月6日上午,南昌王府井购物中心“六福珠宝”店员上班发现,玻璃柜台被砸得稀烂,满柜黄金首饰不翼而飞。经清点,共650余件黄金饰品被盗,价值350万余元。

  店员电话报警后的一天之内,盗窃疑犯就被警方人赃并获,失窃的黄金饰品悉数追回,让“六福珠宝”全店上下松了一口气,但他们仍感到蹊跷:“红外线报警装置明明已经报了警,为什么商场安保没有动静?想不通!”店员告诉记者,店内红外线报警装置在案发时至少发出3次警报,不知什么原因并没有引来安保力量。

  盗窃疑犯事前踩点

  在另一店偷得两枚样戒

  据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刑侦大队“2020.6.6”专案组透露,在潜入“六福珠宝”盗窃前,盗窃疑犯朱某祝作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包括置办保安服饰、踩点等。

  据朱某祝落网后交代,由于其花销较大,负债累累,逐渐产生铤而走险“捞一笔”的念头,通过对王府井购物中心的几次踩点,将盗窃目标锁定“六福珠宝”。他还交代,为提高成功率,作案前他专门去王府井购物中心另一家饰品店“爱钻坊”试水,偷得两只样品戒指。

  “朱某祝交代,这两只样品钻戒,是他在5日早上7时左右,潜入购物中心‘爱钻坊’柜台偷取的。”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由于朱某祝盗取的是该店对外陈设的两枚钻戒模型,因此店员发现后并未足够重视,也未报警。

  动手前准备充分

  敲定作案方式和脱身方案

  或许是因为在“爱钻坊”偷窃得手后没有任何隐忧,朱某祝顿时胆子大了。

  记者了解到,朱某祝为了掩饰身份,事先购买了一套保安服饰,打算万一露馅,便以此蒙混过关。另外,朱某祝在踩点时就已发现,“六福珠宝”黄金饰品陈设柜台材料是玻璃,因此他专门买来一把普通开刃菜刀,作为砸碎柜台玻璃的工具。其得手后,即随手丢弃。这把菜刀,被警方勘查现场时,在一楼扶手电梯拐角处发现。

  疑犯欲二次潜逃

  已销毁作案衣物及赃物标签

  5日晚,已对王府井购物中心经营时间有充分了解的朱某祝,换上事先准备好的保安服装,带着菜刀,潜入购物中心地下一层的消防通道。等至次日凌晨1时许,他摸至“六福珠宝”店铺,将柜台内650余件饰品一扫而空。

  “朱某祝是回到家换衣服,准备再度潜逃时被人赃并获的,他偷来的黄金饰品全部在两个行李箱内。”办案民警向记者透露,朱某祝作案时,顺手从商场内其他店铺偷得两只行李箱,用于放置盗窃的饰品。当专案组追至都昌县大沙乡其老家时,朱某祝已将保安服烧毁,并将黄金饰品所悬挂标签也全部撕毁,然后准备躲到老家附近的小山林“避风头”。只是朱某祝没想到,警方动作如此迅速,没等他“二次转移”就找上门来了。

  店员上班发现失窃

  距疑犯作案已过去8小时

  记者从“2020.6.6”专案组了解到,6日上午9时许,警方才接到“六福珠宝”专柜店员邹某报警。根据侦查结果及朱某祝交代,实际作案时间为6日凌晨1时许,即从作案至案发,期间至少相隔8个小时。

  “朱某祝从实施盗窃到得手,前后不过1个小时左右时间。”根据青云谱警方公布的案情,疑犯朱某祝在作案时虽然事先有准备,并且还具备一定反侦查意识,可其毕竟是单枪匹马,所谓作案工具也不过是一把菜刀,手段简单粗暴,并非人们所想象的高科技犯罪。而“六福珠宝”所在的王府井购物中心自2019年6月28日开业,至今不到一年。那么,朱某祝为何能潜伏在地下一层消防通道内,避过安保直奔商场内行窃呢?

  “我们店里有摄像头,也安装了红外报警装置。”“六福珠宝”店员告诉记者,发现黄金饰品失窃后,该店立即检查了红外报警装置,发现在6日案发时,红外报警装置显示曾有3次报警。“我们现在也搞不清楚,为什么红外报警后没有引来安保力量。”店员向记者表示,该店还在调查报警失效原因。

  疑犯为何能避开安保

  王府井购物中心避而不谈

  就案发当日为何“红外报警失灵”,以及“盗窃疑犯如何避开商场安保,顺利在闭店后潜至一楼盗窃”等问题,记者欲采访王府井购物中心。“我们不接受任何采访。”王府井购物中心“商管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请示一番后,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记者走访了解到,“六福珠宝”店铺安装的红外报警器设有“报警探头”——一旦探头监测到异常,诸如有外来人员闯入等情况,报警器设置的这根看不见的红线就会触动报警开关,实现自动报警。很明显,在6日凌晨,“六福珠宝”店内红外报警器似乎并未完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王府井购物中心物业对于商场是否存在安保缺陷也避而不谈,令人疑惑。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