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南昌县冈上镇入围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来源:      |    日期:  2020年05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5月26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公布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江西南昌县冈上镇成功入围。

  据悉,2020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是经县级人民政府申请、省级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推荐、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审核,共确定259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江西省只有6个乡镇入围,而冈上镇是南昌市唯一入围的乡镇。

  冈上镇位于南昌县西南,交通便利,水系发达,紧依赣江,抚河穿境而过,河渠湖塘星罗棋布,具有水禽养殖的天然优势。上世纪90年代,在推行“鹅鸭工程”的背景下,冈上镇大量农户开始养鸭,鸭产业逐渐成为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多年来,冈上镇的鸭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具有鸭苗孵化、种鸭养殖、饲料加工、销售物流等全产业链体系,目前该镇有鸭产业国家级1家、省级龙头企业各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养鸭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种鸭孵化及养殖基地160多家、种鸭养殖场及养殖户960多家。2018年冈上镇荣获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村镇(鸭苗)”。2019年该镇存栏种鸭83万羽,鸭苗出产年销售量1.22亿羽,鸭产业总产值达13.16亿元。花边鸭苗及麻鸭苗的销量分别占全国市场的90%和45%的份额。

  2020年,冈上镇围绕自身特色优势产业,结合全镇产业总体规划,积极申报了以鸭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并在前期江西省评审阶段得分排列第一。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们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结合全镇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实施方案。”冈上镇镇长蔡厚华介绍到。据了解,该方案确定了“壮大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唱响品牌形象”,实现“孵化、养殖、加工、销售、物流、培训研学”一体化产业链的产业发展思路目标。拟以江西煌大食品有限公司、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冈上镇养鸭协会、冈上镇养鸭农民合作社为建设主体,围绕壮大延伸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联合体产业扶贫增收,开展高效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提升工程、深加工及冷链仓储能力提升工程、鸭产业农旅结合休闲研学区等12各项目的建设,实现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的目标。(胡雪萍 候振中)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