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养弃婴七年 民警帮落户圆上学梦

来源:      |    日期:  2020年05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万云运)“我女儿终于有户口了!女儿就可以如愿读小学了,太谢谢你们啦!”5月26日当从南昌县八一派出所户籍民警接过自己7年前收养的弃婴户口本时,万某激动不已,万某妻子也两眼湿润,连声道谢。

  2019年9月,南昌县八一乡村民万某在八一所窗口满脸愁容地述说着他的经历。夫妻双方因无法生育,恰巧在医院发现了一弃婴遂将其抱养,万某一家因不懂相关法律和手续,一直没有给孩子申报户口,也未及时办理收养手续。7年来,她的亲生父母也没有出现,孩子渐渐长大却一直没有户口,上学、医保、社保等各方面都将受到影响,孩子早就到了上学年龄,却从来没有进过校门,孩子的户口问题让万某一家人心急如焚。

  2019年以来,八一派出所深化“放管服”工作要求,努力践行“服务不缺位”的理念。了解此情况后,八一所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民警徐新华、民警吴伟龙与户籍民警万云运专门负责此事,并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弃婴”调查,为其落户收集必备的资料。

  民警徐新华、吴伟龙先后多次到八一乡大昌村走访,调查孩子的收留、居住、共同生活人家庭情况等成长、生活轨迹,收集有关证据、整理有关材料,记录相关知情人笔录。由于时间久远,给调查取证方面造成了一定难度,但民警毫不气馁,不断联合村委会耐心地走访、调查,仔细询问当时的见证人、附近村民等,收集有关证据、证明。同时,民警徐新华联系了县局刑事技术民警为孩子进行血样采集,收集其DNA、人像等信息,与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联网比对,开展公安人口信息库比对以及网上重复人口信息排查。户籍民警万云运多次往返民政部门,进行地址函的确认与反馈。

  通过大量的调查核实和多方的能力合作,排除了孩子是被拐卖的可能,确定了万某夫妇抱养弃婴的事实,并完成了落户需要的全部证明材料。并根据相关部门要求,一切程序合法之后为孩子办理了上户。

  捧着收养女儿的户口本,想到女儿上学等一系列成长道路上的问题即将迎刃而解,万某夫妇对八一派出所民警认真办事的态度以及高质量的工作效率表示由衷的感谢。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