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东湖法院:让“司法救助”传递司法温情

来源:  :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卢致诚 胡星星报道:“朱法官,谢谢你为我申请司法求助,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感谢,这面锦旗原本早就准备好了,因疫情不方便外出一直被搁置,今天过来,我就是想当面向你表示一下谢意,真的谢谢你!”5月11日下午,一位年近70的老人颤颤巍巍的来到东湖区人民法院接待室,握着该院朱法官的手不停地感谢道。

   原来,这位老人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也是被执行人公司的员工。2016年12月8日,老人在工作中摔倒,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后被评定为九级伤残,后经二审法院审理作出判决,判令被执行人赔偿老人各项损失共计14万余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却一直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人迫于生活压力,于2019年9月17日向东湖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以后,朱法官经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且公司经营不善,已濒临破产,遂对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措施并纳入失信人员名单。由于老人无法获得赔偿,且其自身年迈伤残已经丧失劳动能力,有多位家庭成员患病,收入微薄,家庭生活已经难以为继。考虑到案件和申请执行人的实际情况,朱法官多次前往老人与被执行人家中和所在地居委会调查核实情况。经过综合考量,为解决其燃眉之急,朱法官为老人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并最终在获批后,赶在2020年农历新年前,将救助金48225元送到了老人手中,让老人在新年之前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