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吃野味枪下“拾鸟”11只 抚州男子获刑一年二个月罚二千

来源:  :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0年04月10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元春华 罗淑萍 周维勇 全媒体记者叶伟报道:在全国上下防疫抗疫的形势下,江西黎川一男子贪吃野味,跟着朋友去野外打鸟,负责捡拾被射杀的鸟只。4月10日上午,黎川县人民法院对一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徐某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和非法狩猎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经审理查明,2019年4月30日,被告人徐某受余某纠集,跟随余某、李某、马某(均已判刑)来到黎川县境内畲下村、资福村、华联村、皮边村等地沿途猎捕鸟类,用于食用。余某、李某主要负责寻鸟及射杀鸟只,徐某、马某负责捡拾被射杀的鸟只。公安民警在接到群众举报后,在黎川县皮边村胡家排将余某、李某抓获,并当场缴获汽枪1支、充气泵1个、铅弹444颗、小口径子弹3颗、被猎杀野生鸟类11只。后马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被告人徐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经鉴定,被猎杀的11只野生鸟类中,2只雀鹰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只环颈雉、5只珠颈斑鸠为江西省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只八哥为江西省“三有”保护野生动物。

    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徐某愿意承担生态修复费用,主动缴纳鸟类资源损失及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2700元。法庭上,被告人徐某认罪悔罪,并表示,今后要学法知法,不踩法律红线。

    另查明,2009年4月,被告人徐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2016年3月2日刑满释放。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徐某违反国家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伙同他人非法猎捕、杀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只,构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同时,被告人徐某伙同他人在禁猎期内使用禁用的工具非法猎杀野生动物9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狩猎罪。被告人徐某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鉴于被告人徐某具有自首情节,且自愿承担生态修复费用以修复生态环境,确有悔罪表现,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为满足一时食欲,违法猎捕野生动物,不仅破坏了生态平衡,且存在细菌、病毒传染风险,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敲响了滥食野生动物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警钟。劝诫广大群众,不要以为“打鸟”事小而以身试法,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自觉抵制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行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