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广福镇:倡导文明祭祀 打造绿色清明

来源:      |    日期:  2020年03月3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往年这个时候,经常有人在路边焚烧纸钱,但今年少了很多,早上也很少听到爆竹声了。”南昌县广福镇的一位居民说道。清明节将至,广福镇加大对制止焚烧纸钱、禁止燃放鞭炮的管控力度,大力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更加文明。

  加强宣传,倡导文明祭祀

  “老乡,不能在这里烧纸钱,容易引发火灾。现在国家都提倡植树祭祀,还可以在网上祭扫。”广福镇官塘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黄华林在巡逻中,发现一名村民在道路边焚烧纸钱,立即上前劝阻。3月中旬开始,广福镇各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进组入户向村民宣传文明祭祀,将倡议书发放每到一户,提醒大家关于祭祀的注意事项。此外,通过村广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引导大家告别陋习,争当文明祭祀的先行者。截至目前,全镇共发放倡议书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余张。

  加强整治,打造绿色清明

  同时,广福镇城管中队加强巡查整治,对辖区内沿街商铺、主要街道等进行集中巡查,向商户讲解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用品的通告,发现在售冥币、冥纸统一收缴。各村千秋堂也严格限制祭祀参加人数,分时段控制现场人流,入堂人员需佩戴口罩、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服从工作人员统一安排。

  党员示范,践行文明祭祀

  “现在祭祀可以通过南昌云祭扫平台,今年我打算和我的家人在平台上祭奠逝去的亲人。”广福镇民政办舒屯水说。广福镇的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摒弃丧葬陋习,践行文明祭祀方式,带领村民自觉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文化清明”的良好氛围。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