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检察院起诉一起冒充信贷客服诈骗案

来源:  :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0年03月26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伟报道:近日,由南昌县检察院起诉的冒充信贷客服骗人钱财电信诈骗案件,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林某、陈某均为有期徒刑3年5个月,罚金1万元。

   经查: 2018年12月,林某与外甥陈某利用网络上学习虚假贷款电信诈骗方法,并在网络上购买了两台笔记本电脑、两个带系统的启动优盘、手机卡、两部手机、自动拨号座机、QQ号码、客户电话号码等作案工具。同时找人制作了假的信贷公司营业执照、贷款合同,和信贷公司工作人员工作证件,并在第三方赌博网站购买支付的二维码和转帐银行卡号。

   林某、陈某先将带有操作系统的优盘插到笔记本电脑上启动电脑,使用拨号软件随机输入一些客户电话号码,再连接自动拨号座机,并设置语音内容(你好,我们是平安普惠公司,你的贷款已经通过审核,稍后我们会发送QQ客服给您,祝你生活愉快!),只要接听电话,提前设置好的短信(短信内有林某、陈某的QQ号码)发送到对方的手机号码内。

   对添加了QQ的有需要借钱的客户,林某、陈某就会发一张的信贷公司营业执照给对方看,并要求客户将自己的身份证拍照通过QQ发给二人,一张是身份证的正反面,一张是对方手持身份证与其本人的照片。在收到客户的身份证照片后,林某、陈某二人就会发一份提前制作好的假电子贷款合同,让被骗的客户自行打印出来并签名,签名后就在通过图片的方式发给二人。不久,林某、陈某就谎称贷款已经审批下来了,但要交一定的保险金,保险金将在还清贷款后退还给对方,被骗的客户就通过二人发来的支付二维码或者银行卡将所谓的保险金转给二人。随后,林某、陈某再次我谎称对方的信用积分不足,要转钱提高信用积分才能贷款,如受害人再次转钱,二人还是谎称对方的信用积分不足为由,还是要交钱才能贷款。期间,林某、陈某还会编造要缴纳贷款金额的50%作为担保金为贷款条件,当所有的骗术都用完后,受害人再不肯转钱后,二人就称贷款实在办不下来,等几天后再会将钱退还给,随后,二人就将受害人拉黑删除不再联系。

   用上述的办法,林某、陈某二人共诈骗张某等13名受害者135000余元。归案后,林某、陈某二人及家属积极向受害人作了赔偿。

   在此,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提醒:在办理借款时,务必选择正规网上渠道或正规门店申请借款,对任何声称可以通过提前支付费用来获取借款或提高借款额度的行为,都要提高警惕。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