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办案:江西法院审理云间见 执行不掉线

来源:  :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0年03月11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西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确保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

   

文/ 龙广华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叶伟 张凌 图/ 东湖法院胡星星

   “本次远程庭审即将开始,请大家就位做好开庭准备,原被告是否听清楚了?”开庭前,书记员最后确认通讯是否畅通。

   “听清楚了。”当事人回应。

   “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法槌声响,庭审正式开始。

   这是南昌市东湖区法院“隔空”开庭审理一起民事案件现场,当天,东湖区法院还利用“云间”远程庭审系统,一天就“隔空”开庭审理了8件刑事案件。

   戴口罩开庭,对着大屏敲法槌,隔着视频问话……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江西省许多法官的庭审日常。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九重在第十二场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江西法院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情况。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西法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隔空审理刑案:

辩护人被告人可在线远程参加庭审

   3月3日,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利用“云间”远程庭审系统一天隔空开庭审理了8件刑事案件。

   该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开庭审理的8件刑事案件中,有适用简易程序案件5件,适用普通程序案件3件。庭审中,只有审判人员和书记在审判法庭,而公诉人在检察院、辩护人在家、被告人在看守所参加庭审。其中,一件寻衅滋事案的被害人李某远在景德镇远程参加庭审。

   “利用‘云间’远程庭审系统审理刑事案件克服了内外网信号转换等技术难题,审判人员与公诉人、辩护人通过外网进入系统,被告人通过内网转换外网进入系统,四方汇聚线上网络开庭,全程人员不聚集,所有程序均在‘云间’进行。”法官告诉记者,在开庭前,为了确保远程庭审顺利开展,技术人员提前与检察院技术人员对接,在检察院安装了庭审系统,书记员提前发送了通知短信,并通过电话和微信对辩护人及被害人进行了操作辅导。“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利用‘云间’远程庭审系统开庭审理刑事案件,既有效保障了羁押场所的安全,又确保了审判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止。”该院法官说道。

屏对屏键对键:

远程庭审系统用手机就可参加庭审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江西高院就明确要求,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借助信息化平台,大力推进在线诉讼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主动引导诉讼当事人尽量使用江西法院审判综合服务平台、江西移动微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e平台、12368热线等平台,以及微信、短信、电子邮件等工具,开展网上立案、远程接待当事人、在线调解、线上听证、视频开庭提审等工作。

   “在广州的上诉人图像声音清晰吗?”“清晰。”“在厦门的被上诉人图像声音清晰吗?”“清晰。”“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本案采取网上开庭模式进行庭审,现在开庭!”2月12日上午9时,法槌“呯”的一声响起后,江西高院疫情期间首次通过微信平台审理的一起知识产权案开庭了,此时的上诉人代理律师位于广州,被上诉人代理律师位于厦门,而法官和书记员则位于各自的办公室。整个庭审历时2小时,全程予以录音录像。

   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处处长匡华介绍,“云间”法庭是江西法院打造的远程庭审系统,可以为法官、陪审员、书记员和当事人等提供在线调解、网上庭审、证据交换、网上宣判等远程视频支持,当事人只需使用手机即可参加庭审。疫情期间的这一特殊办案模式,立即在江西法院全面推开。

   “三四年前我们开始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但没想到效果能有现在这样好。”这是吉安基层法官在疫情期间“隔空”审理案件的感受。

抗疫的“硬核”之力:

责任层层落实布好疫情防控一盘棋

   江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九重在第十二场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西法院将最大限度减少诉讼过程中人员聚集;最硬举措确保“线上线下”服务“不掉线”;最实作风做好矛盾化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最严标准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犯罪;最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最强力量参与地方疫情联防联控。

   据介绍,疫情防控的战斗刚打响,江西高院就要求压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举措,强化防控排查,统筹推进审判执行主业主责与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1月27日,江西高院就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并制定下发《通知》,对全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1月28日,江西高院再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扎实做好全省法院系统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就来到该院机关诉讼服务大厅、安保中心等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抓实,切实强化疫情防控的风险排查、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检查时,葛晓燕再三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叮嘱道。

   之后,江西高院相继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刑事审判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要求全省法院坚持依法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提升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的司法效能,助推疫情防控在法治化轨道上开展。

   号角吹响,全省法院层层动员,迅速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

紧要关头显身手:

江西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得到充分应用

   “疫情防控期间,江西法院通过应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既公正高效办好了案件,又为当事人提供了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为依法防控疫情、助推法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江西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九重这样评价。

   在南昌,南昌市第二金融法庭积极开展“互联网+”诉讼服务,充分利用金融案件快办系统,实行金融案件网上批量立案24小时不打烊。通过该系统,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立案,一件案件平均立案登记时间缩短至3分钟。

   在景德镇,该市珠山区法院推行网上立案24小时全程在线制,对当事人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材料齐全的立即通过审核。对需要补充材料的,在退回时一次性告知,若仍有疑惑,还可通过电话咨询,两个工作日就办理了4件网上立案申请。

   据江西高院统计数据,2月份以来,江西法院审核网上立案申请3675件,提供跨域立案服务564件次;通过网络“云开庭”443件,借助网络、电话等方式“云调解”981件;电子送达司法文书12155人次。全省法院线上各平台累计服务群众148612人次。

   执行方面,在“线下”执行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全省法院通过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应急值班,网络查控、网络评估拍卖、江西移动微法院、移动执行APP等线上执行手段,确保执行工作“不停歇”。1月以来,全省法院执结案件9647件,到位28.84亿元,通过网络查控案件4.2万件,冻结账户存款34.22亿元,冻结证券121.39万股。进行网络拍卖3166件,成交827件,成交11.64亿元。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