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蓝豹救援队:“逆向而行”显担当

来源:      |    日期:  2020年02月2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黄伟文、全媒体记者周艳华报道:“各位队员:明天出勤任务,继续按照市防疫指挥部命令,在抚州市火车站开展疫情防控;协助相关部门对二仙桥社区居民区、利民南区、北区、西区、二仙桥花园南区、北区、怡居家园、惠民小区等小区进行疫情防疫消杀。”这是抚州市蓝豹救援队微信群里发送的第二天防疫活动通知。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抚州市蓝豹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主动请战,从1月22日开始,他们不问薪酬不计回报,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光,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疫情守卡防控、公共场所防疫消杀、社区联防联控等防疫志愿活动,以他们无畏的精神,义无反顾地选择最华丽的“逆行”,书写了动人的抗“疫”故事,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

  在抚州市火车站,1月22日上午,应召而来的蓝豹队员,在抚州市火车站办公室经过专业的医护人员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检测的培训和指导后,积极有序地对每个从武汉回抚的旅客进行有效检测并做好真实有效的登记。每天7:00到23:00,12至16名队员参与,前期执勤的5天中排查出多名体温异常者。当时正值春节假期,参与执勤的队员们舍小家、顾大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勇敢地站在防疫的第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中去,为早日打赢抗击疫情战役贡献自己力量!就这样,队员们还克服了防护服和护目镜短缺、身体疲惫等诸多困难,一直坚守到现在,对进出站口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构筑了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从1月22日开始,已连续奋战19天、共计服务时长1809小时、247人次。

  在国道抚河大桥卡点,从2月8日(元宵节)10时起,当时正是疫情防控高风险期,每天13-18名队员在抚河大桥卡点24小时执勤,把自身安全置之度外,严格排查来往的每一辆车和每一个人,进行全覆盖宣传、排查、测体温、登记信息。仅元宵节这天,检测车辆757辆、1827人次;测量体温异常人员3名,由120车接走观察;劝返车辆109辆,队员们更是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紧紧守住了疫情传播咽喉。到13日撤卡,共计服务时长1026小时、97人次,检测车辆4770辆次、人员23087人次。

  在市区各公共场所,他们克服防护服不透气、装备承受重、作业面积大等重重困难,无偿进行防疫消杀,有力阻断了疫情传播路径。同时,根据市防控指挥部命令,他们下沉至各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志愿活动。截至2月22日,他们已到城区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乡镇、村(社区)等113处场所进行防疫消杀,消杀面积累计约207万㎡;参与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志愿活动106人次、864小时。



一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