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误服老鼠药,这些知识也许可以帮你救命!

2019年12月23日 15:09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中二附医院重症医学科8月份接收一名女性患者,因与家属吵架后情绪激动自服老鼠药(溴鼠隆)1瓶约5克,家属急送急诊科,经过洗胃后入住江中二附医院ICU继续治疗。住院一天后该患者认为自己活动自如,能吃能睡,感觉无碍,自觉年轻恢复快,坚决要求办理自动出院。

  出院前ICU医生已告知可能出现的风险及相关注意事项,患者及家属表示理解,在签署自动出院同意书后办理出院。

  出院后几天,该女性患者出现牙龈口腔出血,来医院抽血检查凝血功能异常,才开始重视自己的病情,之后主动配合医师的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正规治疗后,现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生活中很多夫妻因吵架或赌气极易生死不顾,

  自服老鼠药或农药结束生命,

  也有不少误服老鼠药而致中毒的情况,

  遇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办?

  老鼠药的种类及中毒症状

  杀鼠药按其化学特性基本上可分为四类:

  1、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类:比如毒鼠强,氟乙酰胺等;

  主要中毒症状为头晕、头痛,无力,口唇及肢体麻木。重者出现抽搐,阵发性强直惊厥,癫痛样大发作,昏迷。可有消化系统,循环系统,泌尿系统等症状。

  2、抗凝血类:比如氯敌鼠、溴鼠隆、溴敌隆等;

  主要表现为出血,如皮下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呕血,便血,尿血。严重者内脏出血,脑出血。

  3、硫脲类杀鼠剂:比如安妥、抗鼠灵等;

  主要表现有口渴、口臭,恶心、呕吐,乏力,咳嗽,气短。严重者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呼吸衰竭,抽搐,昏迷等,伴肝脏损伤、肾脏损伤,也会导致血糖异常。

  4、无机化合物杀鼠剂:比如磷化锌等;

  主要表现为消化道粘膜广泛损伤,比如恶心、呕吐,呕血、便血、腹痛等症状明显,严重者出现中毒性肺水肿、肝病、肾衰竭,休克和中毒性脑部。

  如果是抗凝血类杀鼠剂,如果服用的量比较小,可能会较晚出现症状,因为它主要以出血为表现,有的患者可能半个月,甚至1个月才出现临床出血的症状。

  江中二附医院该女性患者服用的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老鼠药为二代抗凝血类杀鼠剂溴敌隆。

  香豆类抗凝灭鼠剂在人体内半衰期长达24天,作用机制是竞争性抑制维生素K1的作用,溴敌隆中毒最主要的表现是出血,病人常常因为牙龈出血、尿血、便血来就诊,有的因剧烈头痛而就诊,来医院一做颅脑CT检查便发现是脑出血。

  溴敌隆主要作用机理就是干扰正常的凝血机制使老鼠因出血而死,对人的毒性也是一样的。化验发现凝血功能异常而追问病史病人并没有应用抗凝药物,通过化验血、尿、呕吐物,进行毒物检测可以明确诊断。

  治疗主要是快速清除血中的毒物,包括洗胃、导泻、血液灌流等,以及维生素K1治疗。维生素K1为首选药物,轻度出血给于维生素K1 10-20毫克,每日三到四次肌肉注射,重度出血给予维生素K1稀释后静注或静滴,用药应至出血停止、凝血酶原时间正常为止。出血严重者予以输注新鲜血和血浆。

  老鼠药中毒的现场急救

  常用现场急救的方法有:

  1、催吐:用筷子刺激咽喉引起呕吐。

  2、导泻:口服液体石蜡,减少毒物吸收。

  2、禁食牛奶、内类、油脂,因含磷成分鼠药能溶于脂及而增加吸收。

  4、敌鼠钠盐中毒者可肌肉注射维生素K1。

  老鼠药中毒的预防

  1、首先,以高效低毒的灭鼠药代替剧毒灭鼠药。应禁止将剧毒灭鼠药出售。

  2、在用毒饵灭鼠时,必须把毒饵放在只有鼠类能进入的毒饵盒内。

  2、因灭鼠药中毒死亡的鼠尸及畜禽尸体必须及时焚烧或深埋,以免其他动物吞食而发生二次中毒。

  4、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规律摆放药物的好习惯,常常把买回家的药物随便放,导致误服药物引起中毒现象频繁出现,因此鼠药不能与普通药物混放在一块,所有药物都要放在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

  如果您的家人不幸自服或误服杀鼠剂,

  应立即终止接触毒物,

  马上就近送医院进行急救。

  急救常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和吸附剂等方法

  清除胃肠道内尚未吸收的毒物,

  越早疗效越好。

  在此呼吁大家珍爱生命,

  品味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