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共享单车搬回家 南昌一外来务工青年被处拘留15日

2019年12月16日 15:23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日前记者获悉,为图出行方便,南昌一外来务工青年男子将企业投放在高校的校园共享单车骑回家,敲掉车锁后意图私占,不料被单车运营专员利用找车工具“穷追不舍”,最终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执行拘留十五日。

   11月22日,美团摩拜单车运营专员通过智能后台查看到,一辆此前几天投放在华东交通大学附近的校园共享单车,定位及轨迹发生异常情况。上午10时许,运营专员通过卫星定位及硬件响应系统搜寻至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椅山二路的一处农民公寓四楼,但由于房内无人,运营小哥决定晚上再来。

   晚9点多,运营专员到达现场,看到房内有灯光后尝试敲门,却无人应答。经过反复敲门和解释,屋内住户才将房门打开。经过攀谈和观察后,运营专员发现,这套两室一厅的公寓居住了四人,屋内停放着3辆各式品牌的共享单车,阳台地面还搁着一把全新成色的美团摩拜校园单车的车锁。在现场,无人承认车辆是自己所盗,运营小哥随即报警。

   经民警讯问和调查,最终张某(男,22岁,吉林长春人,小学文化)承认美团摩拜校园单车系自己破坏和私占。据张某交待,11月21日,他在华东交通大学附近将一辆美团摩拜单车扫码开锁,之后骑行到达其工作的工厂附近。由于该批车辆为校园专用,不能在校园范围外使用和锁车,系统提示他将被收取20元调度管理费。张某想到自己往返住处和工厂需要经常使用单车,便一不做二不休,用路边的石块将单车车锁砸掉后骑回租住处,并将车锁放在屋内阳台。次日上午,单车被他骑出去后停放在街头,又被别人骑走。但由于单车车锁实时联网,具有报警效用,最终单车运营专员追踪到其住处,被追究责任。

   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张某的行为属于故意损毁公私财物,警方决定对其拘留十五日。民警提示,共享单车是服务提供商的财物,涂装、拆除单车零件或者恶意破坏单车的行为都有可能被认定为对他人财物的侵占或者损毀,轻者可能会被处以罚款或行政拘留,重者甚至会涉嫌刑事犯罪。

   美团摩拜单车工作人员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南昌市郊部分区域被破坏单车较多,尤其是近期一批全新校园车在大学城地区投放,公司会加大巡查力度,重拳打击破坏、盗窃行为,在保卫公司财产的同时,维护广大用户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