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震惊!80栋别墅47户有违建!就在江西这个风景名胜区内

2019年11月27日 15:48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私挖地下空间、改建扩建,部分业主甚至推倒重建……这样的事发生在宜春市温汤镇天沐温泉旅游度假区温泉谷小区内。

  近日,新法制报记者接到举报后,来到明月山天沐温泉谷小区看到,这里多栋别墅正在改扩建。据悉,该小区自2014年收房以来,不少业主就一直在违规改扩建。

  明月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城管局表示,管委会正在研究更加严厉的综合整治方案,方案确定后将联合多部门综合执法,对于别墅违规改扩建坚决予以拆除。

  1

  举报

  别墅违规改扩建“愈演愈烈”

  天沐温泉谷坐落于宜春市西南约16公里的明月山风景名胜区温汤镇内。网上公开资料显示,该小区占地1273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6400平方米,开发商为天沐集团江西宜春明月山天工有限公司,建筑类型分为多层和别墅。

  新法制报记者查询房屋中介网站得知,该小区多层公寓楼约50平方米的公寓售价为75 万~100万元,联排别墅的售价为350万~500万元。

  近日,读者阿龙(化名)举报,天沐温泉谷别墅区内,不少业主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私自雇人挖掘地下室、改建扩建。

  “从2014年交房开始,各种违建行为就不断出现,有的业主私自挖了地下室,有的业主在原有房屋基础上进行扩建,不但加高一层,面积也扩大一倍。”让阿龙无法理解的是,在多地严查违建别墅的背 景下,坐落在明月山风景名胜区内 的天沐温泉谷,违建别墅不仅没有受到查处整治,反而愈演愈烈,一些别墅不仅大面积扩建房屋,还肆意圏占公共绿地、公共水面以及周边山林,甚至以各种名义挖山毁林,建起亭台楼阁,修起小木屋、游步道。

  阿龙说,他几个月前就开始向小区物业反映情况。小区物业公司告知他,一些建筑公司在物业报备的是“室内装修”,随后开始偷着施工。小区物业称,没有执法权,只能将问题反映给属地城管部门,并建议他也向城管部门反映。

  阿龙多次拍照取证,并拨打城管部门举报电话投诉。明月山城管执法队的队员来了多次,每次都责令施工人员停工。然而执法人员离开后,施工人员又返回施工。

  就这样反反复复,城管队员来来回回多次,可是小区里的别墅违建却没有一点改善。

  2

  探访

  搭起亭台楼阁建起“后花园”

  11月15日上午,新法制报记者来到天沐温泉谷别墅区,看到不少别墅四周被钢架和围挡圈起,现场工人正在忙着施工。

  79栋别墅位于小区一侧环岛旁。该栋别墅外围遍布脚手架,四周还用篷布围挡了起来,别墅楼体已被改得面目全非,原本没有地下室的房子,地面以下直接被挖出近3米深、面积有10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四周还用钢筋和模板搭建好,就等着用混凝土对其浇灌出墙体。

  78号别墅与79号相连,该别墅主体已建成。一段楼梯延伸到别墅地下一层。地下空间中部是一个大厅,大厅周边被水泥墙隔出了4间房。

  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栋别墅都是他们负责改建施工的,原本户型都只有90多平方米,现在改建后不包含地下室就已经近300平方米。

  记者沿着小区内的道路继续向前行进,发现两侧的不少别墅都相当气派,不但比原本交付的多出了围墙,二三楼还新建出了不少亭台楼阁,一些原本只有100多平方米的连体别墅,变身成了400多平方米的豪宅。

  记者发现,53、52、51、50 栋也是正在施工的别墅。其中,不少正在进行装修,虽然正面只能看到少量的改建,但走到后面便会发现扩建出来的房子真不少。不但多出了一排两层楼房,另一旁还搭建了通向后方山体的阳光房,山体上的不少地方直接成了别墅的后花园。

  事实上,这样的改建在小区内非常普遍,有的地下空间还未建好,留下一个大坑,有的已在地下室上建造楼体,有的整体设计改变,有的地基面积扩大,有的还在顶层扩建了一层阁楼。

  3

  调查

  施工未经相关部门许可

  据一名施工工人介绍,他们受雇于“天诚装饰公司”,根据公司要求,他们不仅在78栋的别墅地下修建了地下一层,还会将原本后面公共通道扩建成私家花园。“这都是公司要求的,我们就按照要求做。” 工人称,他们并不知道公司是否获得了有关部门许可。

  记者随后以想要扩建别墅为由联系了“天诚装饰公司”。一名自称负责人的男子翁邵兵驱车赶来和记者商谈,他告诉记者,目前别墅区有好几个建筑公司在承包别墅扩建或重建业务,而他的公司已在小区承包扩建或重建业务多年,小区内多栋别墅都是该公司改建。

  翁邵兵称,他们为业主建地下室或扩建别墅前未经规划和建设部门许可,“其他公司也都是这么干的”。当记者询问该公司收费情况时,他告诉记者,他们会出一个改建方案,再对人工和材料费用进行核算。

  记者随后亮明身份,询问上述公司为何未经许可施工,且在城管部门要求停工时仍继续施工等问题。翁邵兵拒绝正面回答提问,急匆匆驾车离开了现场。

  4

  业主

  房子改扩建后就升值了

  一名曾接到改建推销电话的小区业主告诉新法制报记者,按照这些装修公司的报价,修建地下室挖土做地基铺设水泥等工作的收费是2000元/平方米,而主体结构建设要1000多元/平方米,一栋9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挖地下室和改建200多平方米收费至少要80多万元,这不包括室内装修和铺设管道等费用。

  “与购买别墅的两三百万元相比,再扩建或重建别墅只需花费几十万元,但是别墅经重建或扩建后,房子就升值了一两百万元。”一位不愿具名的业主称。

  一名正在对房屋进行改建的业主表示,他从别人手中过户这栋别墅后,看到小区不少业主都私挖地下室或扩建,于是自己也想扩建。

  该业主还称,他此前未考虑建筑公司是否获得相关部门许可,虽然知道这样的改建无法通过审批,但是装修公司确定了设计图纸后曾告诉他,可以包办一切并去协调相关部门的关系,并表示:“会把图纸送至物业和城管部门备案,备案后民不告官不究。”

  该业主说,由于自己不去工地,并不知道城管部门责令工地停工的消息。当记者告知未经许可改建和扩建别墅属违法时,该业主说:“那怎么办,我也才知道啊,总不能把我们建好的拆除吧。”

  5

  相关部门

  研究更严厉整治方案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明月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城管局局长肖育彬,他明确表示,记者发现的挖地下室、改扩建都是违法行为。

  为何违规改扩建屡禁不止?肖育彬称,部分属于2016年前的存量违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已进行罚款暂不进行拆除;只有少部分违建为2016年以后的增量违建,此前曾多次进行查处并拆除了一部分。

  不过,城管局始终无法提供前期查处的相关执法文书。

  11月21日,肖育彬回应记者,初步调查了解,整个天沐温泉谷共有80栋别墅,存在违建的有47户,预估违建面积最小的几平方米,最大的一百多平方米。目前,明月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正在研究更加严厉的综合整治方案,方案确定后将联合管委会等多部门综合执法,对于别墅违规改扩建坚决予以拆除。

  11月25日,明月山管委会林业局回应称,对于天沐温泉谷部分业主在林地上建游步道、亭子属于业主私自行为,并没有经过任何审批。对于天沐温泉谷存在的问题,明月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已专门召开了会议,明确对于违建坚决予以拆除。其中,对于非法侵占林地的违建,林业局将联合城管部门进行拆除,并责令建设方及时对山体进行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