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行政执法

【以案释法】超限驾驶照样跑 危及安全自不知

2019年11月29日 16:36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基本案情】


 

近日,新余高速路政支队二大队接到报告,一辆货运车辆因所载货物顶端卡入跨线桥龙门钢架无法行驶,导致高速公路受阻,路政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在协助高速交警恢复交通后,路政人员引导该车驶入服务区进行初步调查处理。经现场勘验和调查,肇事车辆为广西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谢某驾驶的桂K牌号重型半挂牵引车及重型仓栅式半挂车,该车车货总高度达4.74米,在行驶到沪昆高速公路昌金段某跨线桥施工处因高度超限被卡,且未办理许可手续,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超限运输的违法行为。路政人员依法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并责令办理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手续。

【法律规定】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五十条第一款规定,超过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或者汽车渡船的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的车辆,不得在有限定标准的公路、公路桥梁上或者公路隧道内行驶,不得使用汽车渡船。超过公路或者公路桥梁限载标准确需行驶的,必须经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交通主管部门批准,并按要求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运载不可解体的超限物品的,应当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时速行驶,并悬挂明显标志。第七十六条第五项还规定,违反本法第五十条规定,车辆超限使用汽车渡船或者在公路上擅自超限行驶的,由交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在公路上运载超限的不可解体的物品,并应当依照公路法的规定执行。
  三、《江西省公路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超过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的车辆,不得在公路、公路桥梁和公路隧道行驶。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车辆确需超限行驶的,应当依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向有管辖权的公路管理机构申请办理超限运输许可。第七十条还规定,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超过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限载、限高、限宽、限长标准的车辆在公路上行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公路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案件评析】


 

国家对超限运输车辆的外廓尺寸有着严格的标准,《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将超限运输分为两类:一类是车货总质量超限,具体超限标准根据车型(轴数)不同而不同;另一类是车货外廓尺寸超限,包括“高、宽、长”,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不得超过4米,车货总宽度不得超过2.55米,车货总长度不得超过18.1米。
  本案中,违法行为人在车辆车货总高度明显超过国家限定标准,且未申报大件运输行政许可的情况下,仍驾驶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极易发生事故,属于《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规定的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本案启示】

新余高速路政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刘新文表示,违法超限运输,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认定标准进行的货运驾驶行为,其行为不仅影响自身行驶安全,还危害到周边车辆与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危及公路和相关设施。对于违法超限运输,路政部门应依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做好执法工作:
 
一是实施行政检查。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大件运输车辆,应对其随车携带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进行监督检查,如存在违法行为应予依法查处,并督促其消除违法行为。
 
二是依法实施惩戒。与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建立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将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纳入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和驾驶人诚信考核,实行违法超限运输“黑名单”管理制度,依法追究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车辆驾驶人、道路运输企业、货运源头单位的责任。
 
三是优化路警联动。对于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5米,或者总宽度超过3.75米,或者总长度超过28米,或者总质量超过100000千克,以及其他可能严重影响公路完好、安全、畅通情形的大件运输许可申请,应要求许可申请人提交记录载货时车货总体外廓尺寸信息的轮廓图和护送方案,并征求同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意见。(作者:通讯员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