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五年磨一剑 一把锤头闯天下——鹰潭机务段机车钳工技师赵明月用信念和技艺守护着钢铁巨龙

2019年11月29日 16:36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江南都市报讯  通讯员邹维 周正敏 摄影报道:个头不高,一身工装,手里总拿着一把检点锤穿梭在火车头之间,刚刚三十出头的赵明月,透过黑框眼镜能看到他常人少有的执着与沉稳。参加工作的短短五年,便从一个懵懂少年,到一名机车钳工技师,他出色完成一次次极难险重任务,用信念和技艺守护着钢铁巨龙。

   在铁路旁长大的他,从小对火车抱有憧憬,“小时候对火车很好奇,想着这个铁家伙怎么能跑那么快,幻想以后能开上它。”赵明月回忆到,2012年,从铁道院校毕业的他来到鹰潭机务段,只是分配结果与理想的有些差距,在内燃电器班组担任内燃机车钳工。进班组的头一天,工班长刘剑为新工们介绍各项工作,内敛沉稳的他捕捉住了一句话,“守临修所接触的都是机车第一手故障,能多学点东西。”这也成为他成长道路上竖起的第一个风向标。他主动提出守临修,一守,便是五年。

   当时,内燃机车在沪昆线上还是常见机型,面对全段一百余台内燃机车,每天有两至三个临修任务,“临修遇上的故障多为疑难杂症,从查找故障点到解决故障问题,少则个把小时,多则三四个小时。”赵明月说,临修虽然任务数量少,但处理起来往往需要一整天。每回遇上疑难杂症,他都会请教段里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称号的“大咖”聂华平,俩人凭着过于常人的钻研劲儿,很快成为检车棚里大家公认的“最佳师徒”。

   内燃机车的机械间里,空间狭隘,油污遍布“这里就是查找故障点的地方。”赵明月介绍说,除了常用的工具外,检点锺是他必不可少的检车“伴侣"。2019年1月5日,正和妻子小孩在外游玩的赵明月,突然接到工作电话,需要赶至余江抢修机车主回路接地,赵敏月和妻子做了简短交流便赶去了单位。到达目的地后,常规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机车停靠在余江车站站台,临近春运,时间一分一秒都是宝贵的,他冷静下来再次进行检查,发现ZC静触头大线螺栓与一根甩掉未包扎的线碰到一起,于是对裸露的线缆重新包扎,接地故障排除。短短20分钟解除故障,保证了机车的正常运行秩序,赵明月回忆说,“当时看着修好的机车正常牵引列车驶离车站,内心也是挺自豪的。”

   2016年后,随着电力机车的进一步部署,内燃机车的身影逐渐褪去,赵明月也随之转向电力机车钳工,虽说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有着天壤之别,可专攻电器领域的赵明月利用先前打下的好基础,触类旁通,迅速摸懂了电力机车的电器门路。在他日复一日的学习研究下,先后绘制了HXD1C型机车、HXD3C型机车等多种段主力机车的各类电器线路图。一开始画线路图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和图纸的局限性,画出来的线路图不够清晰,还经常出现“蛇形”线路,在参考了内燃机车线路图和小半年的练习后,终于画出了现在看到的这版线路图。同班组的同事通过这版线路图,在日常的工作中遇到问题也能快速解决了。

   2017年“聂华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赵明月作为工作室最年轻的一员,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在聂华平的带领下,他被评为机车钳工技师,后荣获2019年第十五届南昌铁路职业技能竞赛机车电工第二名,代表集团公司参加全路铁路机辆系统职业技能竞赛铁路机车电工决赛,并且多次获得“段先进青年”、“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

   如今,作为段里最年轻的一名机车钳工技师,他担任着机车整备作业中的关键岗位——交车工长,站在检修人员与机车乘务员之间,保证着每台交付上线机车的质量稳定,把牢运输生产前的最后一道关,面对如此重任,赵明月说:“交车工长的职责不仅仅是保证机车在实验过程中不出问题,更要想着机车从自己手中交出去了,就是要拉起旅客和货主的安全,必须保证机车线上运行的稳定可靠。”

   赵明月女儿今年3岁,没出生时,他就一心扑在工作上,3年过去他还是不自觉的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工作上,妻子也抱怨为什么总是加班,赵明月说,“每回我都告诉她,过了这段时间就会好了,现在这句话我自己都不记得说过多少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