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国内新闻

小程序成数字政府标配 赣服通用户年内有望破千万

2019年09月18日 09:25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西赣服通用户年内有望突破千万大关,电子证照已经突破100种,在全国政务服务小程序中走在前列。9月17日,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在小程序年度峰会上公布了支付宝政务民生小程序一年成绩单。据悉,全国已有9成“一网通办”政务小程序上线支付宝,办件量超7亿。

  政务小程序月活半年翻3倍

  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到2018年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见成效,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80%。也正是这一年,小程序成为普及网上办事的“神助攻”。江苏政务服务、闽政通、皖事通、浙里办、赣服通、渝快办等各省市政务服务小程序成批上线。今年,国家移民局、国务院办公厅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也相继接入支付宝。目前,仅部委、省市“一网通办”支付宝小程序就已达到20个,接入比例高达90%。

  和APP不同,小程序无需反复下载、注册,且能快速获得互联网平台的海量用户支撑。老百姓只需要打开支付宝搜索小程序名称,就能上网办事,“一次都不用跑”。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表示,政务小程序越来越受用户欢迎。近半年,这些“一网通办”支付宝小程序月活翻了3倍。

  江西电子证照已经超百种

  杨鹏在会上表示,小程序的特点是可以迅速实现跨越式发展,中西部省份和沿海地区在数字政府上的差距在缩小。他以“赣服通”举例说,江西没有打造APP,而是将所有的“一网通办”能力都集中在支付宝小程序上。从去年11月上线至今,已经吸纳700万注册用户,覆盖了1/6的江西人,服务事项高达6182项,接入速度全国最快。据悉,年内用户数有望破千万。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政务服务办主任廖裕良此前表示,“一网通办”是建设“数字江西”的重要部分。“赣服通”依托支付宝的科技能力,通过信息汇聚、互联、共享来解决老百姓办事繁琐、城市交通拥堵、医疗资源紧张等各类问题,让“数据多跑腿,让市民少跑路”。

  “在政务民生领域,我们的流量支持不设上限”,杨鹏在会上提出了支付宝小程序政务民生“飞轮计划”,称未来将发挥最大网上办事平台的优势,通过小程序开放支付宝数据化运营能力,整合整个生态的力量,赋能政务机构和民生行业,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