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乡村女教师程风: 小女子有大能量

2019年09月10日 09:22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乡村的孩子们将来走得多远、未来有多精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乡村老师在小学时能不能帮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乡村孩子的学习条件比不上城里的孩子,如果再没有一位好老师,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说这句话的是鄱阳县乡村教师程风,别看她是90后,但她已经是一位“老资格”的校长了。她把一个仅有17名学生的教学点,办成了一所活力四射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又把一所湖区薄弱学校办成了当地百姓交口称赞的好学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为她点赞,称赞她是一位不平凡的乡村女教师。

  9月5日、6日,记者来到鄱阳县,深入了解这位用智慧和心血改善乡村学校的90后教师的故事。

  A为让老师留下来校长当起厨师

  1990年出生的程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鄱阳县游城乡的土塘小学当了一名特岗教师。2015年8月,程风主动申请到北塘小学任校长。

  北塘小学是游城乡北塘村的一个教学点。“刚来学校时,看到眼前的景象,心里确实有点慌。”程风说,当时校园里长满了杂草,学校没有通水,电线也大多因老化无法使用,全校只有17名学生,教学质量在全乡倒数第二,学生们纷纷转学,最后一名老师也离开了。

  程风心想,既然来了,就要担起责任。不通水电,程风就请人打井,还自己动手接起了电线。生源流失严重,她就逐家逐户走访。通过家访了解到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来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好老师,程风就通过微信、QQ群等发布招聘信息,最后成功说服3名大学生来到这个教学点。为了让老师们安心留下来,程风和他们同吃同住,还当厨师给大家做饭。

  B两年努力让乡村教学点成香饽饽

  开学后,程风发现孩子们大多很胆小,不敢展示自己,学校的文体活动几乎没有,学生们甚至不会做广播体操。

  为了让孩子们更自信,也让家长们看到学校的成绩,程风精心策划了2016年元旦演出。她教会每个孩子唱几首歌、跳几个舞蹈,每个孩子至少参加两个节目的表演,多的要表演四五个节目。这场元旦演出让家长们兴奋不已,很多家长都说:“真的没想到我家的孩子在学校学得这么好!”

  在程风的努力下,学校安装了广播,教室里配备了班班通、装了电风扇,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在全乡名列前茅。

  2016年秋季招生,北塘小学的学生增加了50多人,2017年增至120多人,村里的学生基本没有外流,甚至还有隔壁村的孩子们到这里上学。“

  现在孩子们通过电脑屏幕可以了解到更多知识,每次在校园里听到他们欢乐的笑声,就觉得自己当时的坚持是值得的。”程风说,孩子们的笑脸,是她最大的收获。

  C接受重任赴新校逐项解决难题

  2018年6月,程风接到了上级组织的调令,到莲湖乡四望湖小学当校长。

  鄱阳县教体局局长汤飞说,四望湖小学有500多名学生,95%以上是留守儿童,学校的硬件条件比北塘小学好多了,但在管理等方面长期存在问题,把程风调到四望湖小学,就是想让这样一位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校长,去搅活当地的教育。

  程风刚刚到任,就花了两周时间走访,一方面走访教师,了解学校现状;一方面走访村民,了解他们对学校的意见。让程风没想到的是,村民们对学校的意见很大。

  为了做好家校沟通,9月份一开学,程风就力排众议,召开全校家长会,这是该校建校20年来开的第一个全校家长会。很多老师担心家长们不会来参加,没想到当天到会率很高,每个班仅有个别家长没有到场。家长会上,程风说:“我们的目标都是为了孩子成才,只有心往一处想,才能做好一件事,请大家放心,我一定带好教师队伍,一定把学校办好,但也请家长多多配合学校。”

  以前,四望湖小学放学时,几百位家长一起在校门口接学生,校门前的马路堵成“一锅粥”,师生和家长都很头痛。程风到任后想了分批放学的办法,一方面分散人流,一方面专门划定停车区,并安排老师、家长值班疏通人流、车流。就这样持续了半年时间,家长们都养成了有序停车的好习惯。

  四望湖小学没有营养午餐,为此,程风办起了学校食堂,让学生中午可以在学校吃一顿营养餐,免去奔波之苦,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为了提高老师的业务水平,她要求所有老师都上公开课,其他老师自愿旁听,去同事的课堂上发现自己的不足。现在学校每周都有公开课。程风还利用自己的渠道,尽可能让老师出去学习交流、赛课。

  D学校人见人夸老师更有成就感

  “程校长刚来的时候,我们很多老师都有质疑,这样一个小女孩能管好这所学校吗?但半个月以后,我们就知道了,这是一位能力很强的校长。”59岁的胡先祥老师说,没想到程风个子小,但能量很大,她到任后,学校配备了舞蹈功能房、计算机教室、教师之家、科学实验室等,有了全新的班班通系统,还“化缘”来了监控系统,学校完全可以用巨变来形容。

  “我有40年教龄,但听了新老师的课,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现在我也学会了使用多媒体教学系统。”胡先祥说,现在四望湖小学是人见人夸的好学校,老师们也更有成就感了。

  E盼更多优秀年轻教师投身乡村教育

  工作这么多年,程风没有请过一天假,除了生孩子,她的女儿今年两岁。她丈夫谭智峰也是一名乡村教师。

  在同事的眼中,程风是果敢、坚韧的“钢铁侠”。但程风也有自己的“小纠结”:“我平时住校,所以每次都祈祷,周六不要开会,这样就可以回家看女儿了。”

  “游城乡目前有280余名教师,在‘程风精神’的熏染下,不仅同龄教师树立了办好乡村教育的信心,也改变了家长对乡村教师的认知,尤其是对乡村女教师的认识。”据游城中心学校校长胡志斌介绍,乡里将‘程风精神’作为一项可复制的经验在全乡推广,如今游城乡已“诞生”6名女校长,且大多是90后。

  “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乡村教师,在乡村教育的路上,自己努力的脚步还要加快,振兴乡村教育,仅仅靠我一个人是不够的,我最大的愿望是更多的优秀年轻教师能够来到乡村,在乡村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个梦,呵护它生根发芽。”程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