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探寻“红色足迹 ” 铸造“秀美昌赣” ——南昌至赣州客运专线建设者全力以赴为接触网送电及联调联试做最后冲刺

2019年08月18日 16:13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文/图 吕瑞谦、林子军、昌芷洵、全媒体记者章娜

   交通,是老区经济发展的命脉。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江西铁路建设得到了较快发展,赣南老区也赶上了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正在建设中的南昌至赣州客运专线(简称“昌赣高铁”)为我国铁路重点工程,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南北大通道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主要负责全线施工范围内的牵引供电工程(接触网、变电)、电力供电工程、防灾及安全监控工程及四电独立用房施工建设施工任务。目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昌赣客专四电集成工程主体工程任务已基本完成,建设者正全力以赴为下阶段接触网送电及联调联试做最后冲刺。


用GPS、二维码等高科技手段实施精细化施工


   昌赣客专四电集成工程自开建以来,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以减负、降本、提质、增效为出发点,规范了各项施工部位的技术要求,规范统一了施工工艺,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建造成本,保证施工质量。同时,充分利用BIM技术模拟施工过程、核对各配件参数、确定工艺标准,有效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保障了昌赣精品工程顺利实施。例如高压电缆施工中,技术人员利用BIM技术模拟施工过程,在复杂易交叉处提前确定每根电缆位置、电缆支架摆放等关键因素,节省了大量施工时间,提前解决了模拟出现的各类问题,还可以通过三维碰撞确定最佳现场布置方案,提高决策效率,减少返工浪费现象。


   针对昌赣客专点多线长,地形复杂、雨水较多、道路崎岖、沿线施工工点地理位置偏僻的情况,项目部统一安排专人踩点,精准定位,把每一个施工地点的GPS定位信息制作成一个二维码,并将所制成的二维码进行汇总根据区间进行分类,创建二维码GPS导航手册。该技术是利用现代的智能手机APP,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打开微信或者高德地图,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定位到施工地点,开启导航就可以直达目的地,有效避免了带路、找路、认路所浪费的时间,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工程建设中,中铁电气化局建设者多措并举打造“幸福之路 秀美昌赣”精品工程。在全线运用二维码技术,对施工工序和作业人员进行全过程监控,实现了生产责任的可追溯;推行“首件定标,样板引路”,细化施组方案,加强过程控制,确保工程优质;全方位运用BIM技术,保证了施工作业的精确和一次合格率。项目团队发扬“革命老区”精神,弘扬电化局“促创干 争一流”传统精神,不断强化施工核心技术,加强工艺的研究、掌握和运用,全力向具有昌赣铁路特色的“秀美昌赣”精品工程目标迈进。

天窗点施工均安排干部领导现场盯岗


   根据昌九城际铁路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标准化管理要求,昌赣客专项目部在组建初期,成立了安全生产组织机构,明确管理责任和职责目标,严格做到实施有标准,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实现了安全管理制度标准化。编制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为争创安全标准工地打下良好基础。


   项目部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在资源管理中心建立“安全体验馆”,通过实物展示体验、模拟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场景,让参训人员通过自身参与,熟练掌握劳保用品的使用、安全操作规程以及紧急情况的安全对策,锻炼和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实战能力,达到提升职业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意识的目的。
   项目部始终坚持安全风险源辨识管理制度,对涉及营业线、邻近营业线及上跨既有铁路施工分析可能产生危害,并建立盯控表,执行“季分析、月研判、周计划”制度。其中,站改施工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施工计划施工,所有天窗点施工均安排干部领导现场盯岗,制定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做好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总结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各种安全风险控制措施的落实,有效地保证了施工过程质量安全。


秉承红色精神打造幸福之路
 
   项目部在全线开展“弘扬革命老区精神、创建昌赣精品工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参建党员干部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参观学习,瞻仰了广大革命先烈的遗像,重温了上世纪二十年代湘赣边界特别是井冈山地区的光辉革命史,加深了对新时代下井冈山精神的理解;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工程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线开展 “职工夜校”、“女子服务队”等活动,调动了广大参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为施工生产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开展“学奉献 讲奉献 建昌赣”活动,利用员工午餐后休息时间,组织一线党员上党课学习奉献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引导支部党员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纯洁高尚的奉献精神,筑牢献身铁路建设事业的坚定信念,为新时代电气化工作做出新的成绩。
   昌赣高铁建成后,将直接串联起一条文化旅游走廊,也标志着江西红色景点即将进入高铁追梦时代。循着革命先烈足迹,探寻红色文化根脉,必须要与昌赣高铁有个约会。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一九三四年夏,毛泽东主席在中共粤赣省委所在地会昌进行调查研究和指导工作时,写下了这篇著名的《清平乐•会昌》。从此江西便有了“风景独好”的美誉。如今的昌赣高铁除了是一条红色文化旅游线,它也将为风景独好的红色老区,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搭起赣南老区人民脱贫致富“通向”小康的“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