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每日版面

快来看!省电还可以领补贴

2019年08月07日 15:49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 彭海燕、刘向向、全媒体记者石鹏报道:8月 6日,记者从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获悉,为应对高温高负荷考验,确保我省电网平稳度夏,本月该公司计划向10万居民用户发出邀约开展电力需求响应试点。

  今年7月19日、7月26日和8月1日至2日,国网江西电力已三次在南昌、九江、鹰潭三个设区市开展了居民电力需求响应试点。从8月2日20时至21时30分的响应情况来看,参与居民用户695户,响应用户369户,实际减少负荷235千瓦。响应用户中单户平均减少用电负荷0.63千瓦,负荷下降百分比为52.09%。

  响应期间,完全由居民客户自愿操作,可通过短时关闭空调、电热水器、洗衣机、电热水壶等用电设备,也可将空调温度调高等措施减少用电负荷,不会给家庭生活带来不便。同时,还可以赚得红包。第三次试点的补贴标准由首次试点的 0.5元增加到0.8元每度电,即约定时间段的用电量较前一日同时段用电量每少用1度电,奖励0.8元。

  其中,家住鹰潭市的孙女士成为第三次试点的“省电状元”,电费账户中收到一笔5.66元的需求响应补贴。目前,此部分补贴全部由省电力公司支付。该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表示,7月下旬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江西电网负荷节节攀升。

  7月26日,江西电网负荷达2169万千瓦,创历年夏季用电负荷新高。在夏季和冬季用电高峰时段,江西用电负荷曲线变化明显,峰谷差大,且居民用电比重大。在江西,试点将居民用户纳入需求侧响应范围,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居民用户等海量微负荷参与电网调峰,意义重大且潜力巨大。以全省1800万居民客户计算,如果有10%的居民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削减负荷可达200万千瓦,相当于能减少一个大型火电厂的建设,减少几十亿的电站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