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江西新闻

道砟石上的庐山瀑布惟妙惟肖

2019年07月22日 15:17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喻雪君、实习生廖铖报道:一群天天与道砟接触的铁路人,在采石的时候,萌发艺术的灵感,于是他们在一块块经过大自然冲刷雕琢的石块上作画,绘制出一个又一个生动的石绘艺术作品:庐山瀑布图、婺源名居图、黄河之水天上来图……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的铁路工人们用独特的方式诠释了石绘艺术之美。

  道砟是铁路上最常见到的物件,通俗地讲,它其实就是用来铺铁路路基的粗砂砾或碎石。鹰潭工务机械段工作人员称,他们经常要上山采集大型石块,然后通过车间作用,将石块加工成铁路道砟,主要是用在既有的铁路线上进行道砟更换。

  “在两年前一次跟随车间卸扎车在采石场装道砟时,大家突然萌生出一个想法,这些道砟原本是大自然整块原石,经过大自然长年累月风雨冲刷和雕琢后,石头会产生不同的造型,是否可以利用这些道砟画点东西,这样既能丰富企业文化,又能美化车间环境。”陈阳是鹰潭工务机械段第一批在石上作画的铁路人,他是风动卸砟车间一名计量钳工,道砟上作画的想法源自一次日常工作。

  “想起在网上看到的艺术家手持毛笔,龙飞凤舞,点缀石间的画面,当时我的心间竟然有跃跃欲试的冲动。”陈阳回忆道。在设想迸发的当天,陈阳回到车间后便跟单位领导汇报了这一想法。领导非常支持,并利用卸扎车从采石场装了两个石头回来给他作画。从那天起,陈阳便开始利用空闲时间,在千奇百怪的道砟上用油彩绘画。

  多彩的铁路生活,几十年的岁月积淀,给陈阳创作石头画提供了无限的想象力,两年时间内,他绘制出一个又一个生动的石绘艺术作品:庐山瀑布图、婺源名居图、黄河之水天上来图……

  随着时间的推移,除了陈阳外,越来越多的南铁人加入进“石上作画”的队伍中,在石间绘制祖国大好河山,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