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 法治江西 >> 信息速递

“瑞思英语”南昌3个校区均无证办学 无视整改通知

2019年07月18日 16:33 来源: 江南都市报 编辑:叶伟

   瑞思英语培训中心在昌机构竟是无证办学。7月17日,江南都市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瑞思英语培训中心声明依法办学的三家开业机构均为无证办学,还有两家被下达停业整改。尽管如此,瑞思英语培训中心对整改要求视若无睹,仍开业接受报名。

声称依法办学南昌三个校区均无证

   近期,瑞思英语培训中心铜锣湾校区无证办学、家长退费要扣取学籍管理费的行为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多名家长向本报反映,在南昌还有位于西湖万达广场、高新新城吾悦广场的瑞思英语培训中心,是否拿到办学许可?17 日,记者先后来到南昌西湖区教科体局、南昌高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瑞思英语培训中心西湖万达广场校区和新城吾悦校区都没有办理教育培训许可,目前已经对两所培训中心下达了停业整改通知书。" 必须依法办证审批,才能开展培训。" 高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

   采访中,记者在瑞思英语培训中心铜锣湾校区及西湖万达广场校区都看到一份郑重声明,声明称:南昌现依法设立的" 瑞思英语"(原" 瑞思学科英语")授权培训中心有" 南昌· 西湖万达"" 南昌· 铜锣湾全球概念"" 南昌· 王府井"" 南昌· 高新吾悦"。目前除王府井购物广场的校区还在筹备中,其他三家开业运营校区均为无证办学机构,与声明中的" 依法设立" 明显不符。

西湖区高新区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

   瑞思英语培训中心在南昌红谷滩新区、西湖区、高新区分别设立了校区,三家校区竟没有一家在教育部门取得办学许可。" 早在半个多月前,我们就在整治排查中发现了位于西湖万达广场的瑞思英语培训中心属于无证办学,我们立即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按照程序先办理消防许可,然后再来教育部门办证。" 西湖区教科体局行政审批科徐科长介绍,早已对该无证办学机构进行处理。

   在高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经过工作人员核实,位于新城吾悦广场的瑞思英语培训中心也是无证办学,其辖区管理部门艾溪湖管理处已对其下达停业整改通知书。教育部门对无证办学培训机构的处罚依据是什么呢?西湖区教科体局行政审批科徐科长说,他们对" 瑞思英语" 下达停业整改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四条: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或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公安、民政或者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责令停止办学。

   对于铜锣湾购物中心的瑞思英语培训中心无证办学,红谷滩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执法权,希望能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整治。17 日上午,记者联系红谷滩新区宣传部了解到,就瑞思英语铜锣湾校区无证办学的情况,该区正在协调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不过截至记者截稿时,红谷滩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复为他们处理消费纠纷,教育许可证是教育部门的职能,而红谷滩新区教育事业管理中心还未对相关情况作出回应。

" 瑞思英语" 无视整改通知照常营业

   17 日,记者对两家接到整改通知的校区进行走访,却发现其仍在开业并接受报名咨询。17 日上午,记者在南昌西湖万达广场的瑞思英语培训中心看到,前台两名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家长的报名咨询。当记者询问,为何接到整改通知之后仍开业接受报名,工作人员表示将汇报给上级领导给予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得到该校区相关负责人的回复。

   当日下午,在高新区新城吾悦广场瑞思英语培训中心,记者咨询前台人员现在是否可以报名,工作人员表示接受家长报名,对于该校区停业整改的情况,该校区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是负责人,所以不清楚相关情况。

记者·手记

整改通知成空文打了谁的脸?

   暑期培训市场活跃,各地教育部门都在加大对该市场的整治和排查。去年,南昌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建立由教育、市场监管、人社、民政、发改、审计、食药、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参与的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加大整治力度和督查频次,全面实现常态化治理。

   既然" 瑞思英语" 已经确认是无证培训,教育部门也下达了停业整改通知,但是" 瑞思英语" 却对整改通知视若无睹,依旧公然招生。这种让整改通知成空文的做法,到底是在打谁的脸,也不知道" 瑞思英语" 如此嚣张的底气何在?

   眼下,全省上下正在全力打造担当型政府。作为学生家长来说,也期待相关部门敢于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抓好落实,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不让" 整改通知" 成" 空文",也为学生打造优质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