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江西国内国外房产教育旅游美食汽车体育房产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江南都市网

安义这些遗址,你知道多少?

2019年07月11日 11:45 来源 编辑:江南小编

  多彩山水·画里安义

  

  安义县历史遗迹丰厚、田野文物众多

  孙虑城遗址、安义古道、樟灵岗遗址

  ......

  沧海桑田,已过千年

  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了解

  这些出现在安义这块土地上的”文明“

  三国孙虑城遗址

  

  三国孙虑城遗址位于安义县东阳镇徐埠村北300米处,是三国东吴黄武七年(公元228年),吴主孙权封其二子孙虑为建昌侯时垒土筑建而成的侯王城,该城距今一千七百余年的历史。

  整个城墙由红壤土夯筑而成,城内东、西两侧比较平坦,地面遗存有陶质瓦当,盖瓦,板瓦碎片,是城内房舍殿堂之遗存。这些文物标本,为我们提供了三国时期建筑工艺方面的有力依据。该城墙为长方形,南北长385米,东西宽308米,总面积118580平方米,分东、西、南、北四门,城门宽为8米左右,城南西侧45米处是口径为2.1米的八角井。

  安义古道

  

  安义古道位于安义县石鼻镇向坊村后梅岭山牛渡岭上,据史料记载,约公元前202年秦末汉初名将,西汉开国功臣灌婴率数万兵马在赶往洪州(今南昌)途径此地时,为尽快到达,便在牛渡岭开辟了一条直达洪州的捷径,这条捷径便是如今安义古道的雏形。

  安义古道,以安义千年古村罗田村为起源,穿街过巷,越野跨溪,依山势蜿蜒而上,它东通西山万寿宫、洪州、进贤及至苏、杭、粤、闽,西接奉新、靖安、武宁、修水乃至湖广、四川,北连永修、星子、九江、湖口,是古洪州和西北各地的交通要道之一,也是西、北各地香客到万寿宫进香的主要通道。

  安义古道全程十五华里(现保存4公里),宽2.2米,上七下八,既上山七里下山八里,由当地梅岭山中的花岗岩石及少部分霁红石打制成形,依地势呈阶梯型铺设,在地势平坦部位,保留原貌不设条石。在古商道沿途之上建有憩云亭、惜字塔、万福寺(现存遗址)、四角亭。

  彰灵岗遗址

  

  彰灵岗位于安义县龙津镇城北村操演山,彰灵岗属旧石器晚期遗址。1988年9月,安义县食品厂青年职工“考古迷”胡贤钢,在位于安义县城北1.5公里的彰灵岗(安义名胜称之为“九龙奔岗”处)发现旧石器时代的石器。同年12月22日送北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1989年5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派专家和江西省考古队来安义发掘考察,历时近1个月。为确认这一科学发现,为寻找更多佐证,考古人员查阅了《安义县志》、《安义土壤志》、《安义军用地图》以及安义气象等有关资料,走遍了县城北彰灵岗、城东凤凰山、城西台山、城南潦河畔,找到了大批旧石器时代的打制石器,如“石核”、“石片”、“尖状器”、“砍砸器”和“刮削器”等。同年7月7日《中国文化报》以《江西省首次发现旧石器文化》为题首次向全国发布了这一重大发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江西省文物工作队和安义县文化馆联合组成了调查队在县城附近的彰灵岗、凤凰山和上徐村发现了三处旧石器地址,获得旧石器时代人类遗物数十件。旧石器文化的发现在江西尚属首次。它填补了我国已知旧石器在省区分布上的一个空白,为我国旧石器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同时把人类在江西地区活动的历史从距今八九千年提前约五万年。”

  铜锣山遗址

  

  铜锣山遗址位于安义县石鼻镇堎上村东南500米,该遗址东西长50米、南北宽为30米,周围有高低不等的土筑围墙,遗址西边由于有一修凿的水渠,有着明显的文化层堆积,最厚处达1.5米,为红壤土。从遗址西部断面上开挖1.5×2×0.4立方米垂洞,有烧结土块灰黑土和炭块。铜锣山遗址呈坡阶形,地形为小山体,东低稍有不平,它的发现为我们研究商周时代的文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八保山遗址

  

  八保山遗址位于安义县万埠镇新街居委会变电所。东南边断面上有一夯土坑洞,夯土层有1公分,据分析可能是古窑址。从遗址上采集到的遗物有陶器残片,陶质为泥质灰陶和印纹硬陶。八保山遗址的发现为我们研究商周时代的文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营盘山遗址

  

  营盘山遗址位于安义县石鼻镇堎上村东500米,为丘顶平台,平台四周用土夯成围墙,南北长78米、东西宽70米,遗址西面高出稻田10米,面积5600平方米。1982处首次文物普查时发现,营盘山遗址呈坡阶形,地形为小山体,东低稍有不平,它的发现为我们研究商周时代的文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台山遗址

  

  台山遗址位于安义县龙津镇台山村北,面积约7500平方米,属旧石器遗址,经专家考证,讫今有五万年的历史,台山旧石器遗址的发现同樟灵岗一样,填补了我国已知旧石器在省区分布的一个空白,把人类在江西地区活动的历史从距今八、九千年提至到五万年前。

  前溪山遗址

  

  前溪山遗址位于鼎湖镇前溪村南,属旧石器晚期遗址,在遗址上采集到石核、石片、砍砸器、刮削器。前溪山遗址是继樟灵岗、台山遗址发现后又一处旧石器遗址,与樟灵岗遗址有着同样的内容和价值。

  安昌坟山遗址

  

  安昌坟山位于安义县鼎湖镇花园村东南350米处的丘陵山上,面积约4800平方米。1982年,我县首次文物普查时发现。安昌坟山遗址的发现为我们研究西周时代的文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岁月无声,日月轮回。

  现在我们虽然做不到重现当初

  但可以通过遗址回顾历史!

  来源:安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画里安义”微信公众号